晴時多雲

【跟著青蛙去旅行】宜蘭‧三富休閒農場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3/17 06:00

氣候漸漸溫暖,黃昏之時就可以陸續聽到青蛙蓄勢待發的鳴叫。(記者沈昱嘉/攝影)
三富休閒農場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緊鄰仁山植物園與新寮瀑布,在這片佔地14公頃的廣大園區中,白天可以看見鳥類、蝴蝶等,夜裡則有總是「正襟危坐」的拉都希氏赤蛙、穿著「紅內褲」的莫氏樹蛙、喜歡在淺水泡腳的日本樹蛙等常見蛙類,各據一角發出響亮蛙鳴,讓夜裡的農場比白天更熱鬧。

跟隨導覽員走在平緩的步道上,三富休閒農場內的賞蛙路線連學步幼兒都能參加,園方設置活水生態缸,提供蛙類適合繁殖的空間,並在水缸內養殖大肚魚避免孳生蚊蠅,園區內還有一處破裂水管,溢出的泉水在地面形成帶狀積水,恰好成為日本樹蛙最佳的棲地環境。

農場也在賞蛙季結合手作體驗,推出二日遊行程,在導覽員帶領下,除了可以看見各種蛙類,幸運的話還能見到穿山甲、竹雞,甚至踩在山豬留下的蹤跡上,在幽默風趣的解說中,認識蛙類習性與棲地,而農場好山好水的環境,每逢4月下旬更能同時欣賞蛙鳴交響曲與螢火蟲在夜空中曼妙的舞姿。

「人為介入盡可能不影響自然」是三富休閒農場成立至今的初衷,因此園內除了每年義賣做愛心的柚子園,其他果樹都是為了提供野生動物食物來源,而他們的堅持,不只提供生態教育的環境,也為動物留下一片歡樂淨土。

拉都希氏赤蛙側身有很明顯的線條,讓牠的坐姿看起來永遠直挺挺的。(記者沈昱嘉/攝影)

體型嬌小的莫氏樹蛙在移動時,會露出後腿內側的紅色警戒部分,也因此被戲稱穿著紅內褲,又因為綠色、黑斑與紅色的外觀被稱為「西瓜蛙」。(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手作彩繪青蛙撲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