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后里墩仔腳肉丸 軟Q外皮飄香一甲子

文/記者張軒哲  攝影/記者張軒哲
2018/02/25 09:12

「墩仔腳肉丸」搭配肉羹,是后里庶民小吃。(記者張軒哲攝)

肉圓是台灣獨特傳統小吃,台灣各鄉鎮肉圓製作烹煮與醬料各具特色,油泡或清蒸肉圓口味大不同,在台中市后里第一公有零售市場逾60年歷史的老店「墩仔腳肉丸(肉丸伯)」,已傳至第三代,肉圓採低溫油泡烹煮,軟Q外皮搭配紅糟豬肉,淋上祖傳白醬,在后里飄香一甲子,是當地人念念不忘的家鄉味。

后里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是當地小吃聚集地,周邊雲集地方傳統小吃跟冷飲店,從早餐至中午用餐時刻,市場內的小吃店生意興隆,其中生意頗佳的「墩仔腳肉丸」,只賣肉圓跟肉羹,每碗皆為30元,價格很親民,一早就湧入吃早餐的民眾,不少從事勞力工作的民眾習慣吃碗肉圓搭配肉羹湯才能飽足,也有主婦到市場買菜,順便吃碗肉圓當早午餐。

第三代張姓業者指出,早期阿公挑著扁擔在墩仔腳地區賣肉圓,被居民稱為肉圓伯,父親跟叔叔也習得好手藝,皆在后里賣肉圓,自家的肉圓外皮主要是由地瓜粉製成,內餡料是採溫體豬肉塊、養生紅糟等多種材料醃製,醬料有祖傳白醬、蒜蓉醬油膏、微辣甜辣醬等三種,平日一天至少可賣3百粒肉圓。

后里居民陳若庭說,「墩仔腳肉丸」是從小吃到大的小吃,目前在市場附近上班,每週至少買一次肉圓當午餐,外縣市朋友到后里玩,也會推薦他們來品嘗,而且價格不貴,外皮Q彈肉圓搭配料多味美的肉羹,很適合當早午餐食用。「墩仔腳肉丸」採低溫油泡烹煮。(記者張軒哲攝)

「墩仔腳肉丸」紅糟肉相當美味。(記者張軒哲攝)

「墩仔腳肉丸」每逢用餐時刻,大排長龍。(記者張軒哲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