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色誘、挖坑...你不知道的「食蟲植物」5大狩獵絕招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3/20 03:00

 

豬籠草苔球DIY

跟著做!在家不用擺放花盆,也能輕鬆種出綠意,使食蟲植物變得乾淨又美觀。

步驟1準備好豬籠草、棉線、鉗子、剪刀、乾燥水苔,將乾燥水苔充分泡水吸飽水分,棉線可以選用車縫用細線,會比手縫線綁出來的苔球細緻。

步驟2輕輕敲打盆壁,將豬籠草、培養土從盆中分離脫出。

步驟3以手握方式將培養土塑成球型,可加入一些水分方便定型。

步驟4把已完全吸水泡濕的水苔用手擰乾,取之將土球均勻包覆,開始以棉線纏繞,方向固定地一邊纏線、一邊綁緊外表的水苔,避免鬆脫。

步驟5纏繞棉線到苔球完全不會鬆散後,用剪刀剪除多餘縫線,再用鉗子把線頭塞入苔球底部,並把苔球拿去沖水,讓纏線吸水扎實就完工啦!

新手Q&A

1.盆栽裡的培養土壤如何選擇?

食蟲植物大多生長在貧瘠土壤中,所以栽培它們的土壤需選擇無肥與酸性,例如栽培蘭花專用的乾燥水苔,或是沒有調整混肥料的泥炭土,也可混合一些赤玉土、鹿沼土等,這類酸性無肥的顆粒土有助於排水、透氣。

2.需要什麼樣的生長環境?日照時間?

一般而言,花市中容易買到的食蟲植物,大多都是能在自家平地栽培的品種,它們通常喜歡空氣濕度較高的環境(濕度60~80%左右),每天給予4至6小時的基本光照,最佳時段是接受中午前的陽光,安置在向東的陽台為佳。

3.多久澆一次水?水量有無限制?

食蟲植物大多生長在泥炭苔原、沼澤濕地,對於水的需求不小,因此建議大家摸摸培養土的表面,若變乾轉白就要加水,最好能澆透到底部流出多餘水分,切記勿讓植株的土壤完全乾燥,也不要一直讓它們浸泡在高深度的水盤中,否則可能導致食蟲植物根系受傷。

4.不吃蟲會死掉嗎?真能完全清除家中害蟲?

食蟲植物吃蟲就如同補充養分、施肥的概念,不會因為沒吃到就死亡,不用刻意三餐餵食,過度進食只會讓捕蟲器受傷、提早老化,建議讓它們在戶外開放的環境下,正常且自然的捕蟲即可。雖然可能會捕食到不少昆蟲,但僅限於降低蟲子的密度,不太可能將該區域的蟲完全抓完。

 

相關影音

 


看更多

【萬用!創意6款口布摺法學起來】

【「吃花」成為風潮!達人教你料理之前注意這些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