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豐原文化之旅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5

味噌釀造文化館中,可以穿上簡單和服,感受當年老一輩在單車上買味噌的樂趣。

味噌釀造文化館
來到豐原的第一站,可以一探釀造味噌的文化,原先為醬油工廠的味榮食品,經過三代的傳承,現在轉型為觀光工廠,方便民眾來走走看看、選購商品。

走進館內,即見一個大型釀造桶意象,呈現在新的主建築上,而左側的舊建築則保留有過去釀造木屋的「太子樓」建築形式,順著參觀動線走進文化走廊,可看見釀造過程,像是洗豆、發酵等程序。

業務經理廖光達指出,館內留下來的鎮館之寶「釀造桶」已有百年歷史,擔起釀造任務近八十年,聞聞桶身還有淡淡的發酵味,順著走道可看見味噌原料,包括米麴、黃豆及鹽,味噌透過不同原料及釀造時間,會呈現出不同口味,更有經過日本技術轉移,以小麥製作的黃金味噌。最後大家還能體驗自己動手做「專屬味噌」,再喝一碗味噌湯,展開今日的完美旅程。

舊式的釀造桶又深又大,需要以頭部頂著裝滿原料的竹簍、踩著階梯,才能倒入桶內。

「太子樓」式的日本舊式木建築,是日本釀造味噌必備的建築形式,便於發酵且通風。

【味噌DIY】
 1. 麵棍,敲打袋中的所有黃豆。

 2. 麴、鹽混入黃豆的袋子裡,均勻攪拌即為味噌原料。

 3. 好的味噌原料捏成塊,放入玻璃罐,不時以擀麵棍戳平整,使其減少與空氣接觸面,最後鋪一層薄鹽並蓋蓋子,三個月後即為可食用的味噌。

 

DATA
電話:(04)2532-0279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西勢路701號
營業時間:09:00∼12:00,13:00∼17:00,週一休
備註:免費參觀;一般導覽行程100元、含味噌DIY的導覽行程25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