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豐原文化之旅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5

味噌釀造文化館中,可以穿上簡單和服,感受當年老一輩在單車上買味噌的樂趣。

味噌釀造文化館
來到豐原的第一站,可以一探釀造味噌的文化,原先為醬油工廠的味榮食品,經過三代的傳承,現在轉型為觀光工廠,方便民眾來走走看看、選購商品。

走進館內,即見一個大型釀造桶意象,呈現在新的主建築上,而左側的舊建築則保留有過去釀造木屋的「太子樓」建築形式,順著參觀動線走進文化走廊,可看見釀造過程,像是洗豆、發酵等程序。

業務經理廖光達指出,館內留下來的鎮館之寶「釀造桶」已有百年歷史,擔起釀造任務近八十年,聞聞桶身還有淡淡的發酵味,順著走道可看見味噌原料,包括米麴、黃豆及鹽,味噌透過不同原料及釀造時間,會呈現出不同口味,更有經過日本技術轉移,以小麥製作的黃金味噌。最後大家還能體驗自己動手做「專屬味噌」,再喝一碗味噌湯,展開今日的完美旅程。

舊式的釀造桶又深又大,需要以頭部頂著裝滿原料的竹簍、踩著階梯,才能倒入桶內。

「太子樓」式的日本舊式木建築,是日本釀造味噌必備的建築形式,便於發酵且通風。

【味噌DIY】
 1. 麵棍,敲打袋中的所有黃豆。

 2. 麴、鹽混入黃豆的袋子裡,均勻攪拌即為味噌原料。

 3. 好的味噌原料捏成塊,放入玻璃罐,不時以擀麵棍戳平整,使其減少與空氣接觸面,最後鋪一層薄鹽並蓋蓋子,三個月後即為可食用的味噌。

 

DATA
電話:(04)2532-0279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西勢路701號
營業時間:09:00∼12:00,13:00∼17:00,週一休
備註:免費參觀;一般導覽行程100元、含味噌DIY的導覽行程250元

慈濟宮內外裝飾莊嚴,為當地的信仰中心。

豐原慈濟宮
來豐原不能錯過熱鬧的慈濟宮!由於宮廟香火鼎盛、人潮眾多,更延伸出廟東夜市。據傳百年前,曾有少林高僧肩負媽祖神像及行李渡海來台,因為通過險惡的台灣海峽於梧棲登陸,走至慈濟宮現址的榕樹下休息後,即無法移動媽祖神像,請示媽祖後,便在此建了茅草屋奉祀,並聚集各商家、民眾漸成為現在的豐原市。

現在宮中供奉註生娘娘、關聖帝君等,廟的門面及石雕亦十分華麗,後院則留有日治時代的鳥居。

後院藏有鳥居建築,相當特別。

DATA
電話:(04)2522-3184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179號
營業時間:05:30∼23:00,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正老牌肉丸

面在廟口旁邊熱鬧巷弄裡,僅販售肉丸與貢丸湯兩種商品,現炸的肉丸皮不會太厚,保有Q彈咬勁,內餡則有大塊的豬肉與筍丁,淋上微甜的醬料及辣椒醬,口感層次豐富,再配上一碗貢丸湯,美味度恰恰好

肉丸/35元

貢丸湯/20元

DATA
電話:無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167巷2之6號
營業時間:09:00∼22:00,不定休

寬闊的書報區,走累了可先來看看書、歇歇腿。

葫蘆墩文化中心
吃飽後,可先來文化中心感受書香氣息。館內免費提供書報閱讀區及電腦網路,有小朋友的民眾,也能帶小孩來兒童及嬰幼兒區看繪本、童書,一樓的文創交流區則不定時有創作展覽,二樓有藝廊及頗有知名度的編織工藝館。

二樓編織工藝館,常有編織類的文化交流在此展出。

電話:(04)2526-0136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圓環東路782號
營業時間:08:30∼17:30,週一休

到豐原一定要到戶外走走,讓平日疲勞的雙眼遠眺美景,順道走走步道、伸展筋骨。

中正公園
順著圓環東路來到水源路底,可見明顯的公園圖示,走到底有著921遺址標示,即可見偌大停車場,停車後,走進中正公園的廣闊範圍,這裡是附近居民假日休憩的最佳去處!每到假日更有不少攤販聚集,吸引許多家長帶小朋友來此玩樂。

順著停車場步道接上小山坡上的廣場,可見19公尺高的蔣中正銅像矗立其中,沿步道前行還有籃球場,在此即可遠眺豐原山區美景,續行往上可接上「三條步道」,是想要到近郊輕鬆運動的好路線。走最近的步道繞行一圈僅約半小時,路線上林相豐富,有不少林蔭與固定修整的植栽,走在其中感覺涼爽。

走完步道來另一側「魚池區」,是小朋友餵魚的天堂!加上一旁有溜滑梯、運動軟墊等設施,常見父母帶著小朋友來練騎腳踏車。環繞公園外,還有一座紅橋穿越溪面,運氣好時還可見候鳥飛行。

步道中有數座涼亭,不時可停下來休憩。

公園最底端,可見921地震的紀念雕塑作品,一旁即為停車場。

DATA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水源路底
備註:戶外空間全天開放,週末假日有流動攤販

展館內除了展示繁複的漆器製程,不定期會有藝術家與師生聯展。

豐原漆藝館
位在中正公園旁的漆藝館,收集許多各地區的漆器作品,由於日治時期日本曾有計畫地培植漆工人才,又有部分福州漆器師傅於台灣開業製造漆器,使得漆器在光復後的四十年代相當盛行。

現在以此漆藝館為新據點,將留有過去傳統的取漆工具做為教學使用,並讓民眾了解漆器在日本及台灣生活的重要性,還會與漆器老師合作發表各類作品,不定期的多樣化展覽,讓藝術輕鬆走入民眾生活。

館外還有可愛的採漆人背板,供民眾合照。

DATA
電話:(04)2513-0177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水源路1-1號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
備註:免費參觀

萬選居現仍有住戶,大門維持著一貫的氣派。

萬選居
豐原之旅的最後,可以來參觀活歷史建築「萬選居」。這裡是清代開拓台中關鍵人物之一的張達京後代──張萬春的故居,整棟建築依照客家夥房樣式建造,有三進四護龍,入口處有大水池,牆面也保存有交趾陶,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現在仍有許多張家後代居住於此,看著古蹟交織著現代的生活用品,相當有趣。

電話:無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豐年路149巷10弄16號
備註:戶外空間、全天開放,內有人居請勿打擾

部分木製窗戶雖已頹圮,仍不失大戶人家的氣勢。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