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什麼這麼貴?吃貨一定要懂的日本和牛等級大學問

文/記者簡亭宇  攝影/記者沈昱嘉、記者臺大翔
2017/11/22 10:00


睽違多年,台灣在今年9/18正式開放日本和牛進口,即便日本和牛售價高昂,卻仍讓饕客趨之若鶩,來看看日本和牛究竟有什麼魅力吧!

和牛品牌眾多 血統系出同源

台灣人對「日本和牛」並不陌生,但若是要追究起它的起源,或是為什麼它的售價如此昂貴,就得好好說明一番了!首先必須釐清的是,所謂的「日本和牛」是一種「血統證明」,並非在日本飼養的牛隻就能稱為日本和牛,有的最多只能說是日本的本土肉牛。而擁有日本和牛血統的牛隻,品種可分為黑毛和種、褐毛和種、日本短角種及無角和種,曾於東京商社經手牛肉業務20年、於2015年到台灣乾杯集團開發肉品批發事業的本村結城表示:「在這4種和牛品種中,又以黑毛和種市場比率最高,約有95%的和牛為黑毛和種。」
日本明治時期曾大量引進外國牛隻,與日本和牛進行品種改良,使得日本和牛品種愈趨減少,以黑毛和種為例,美福大飯店晴山日本料理主廚卓文仁提到:「據說當時廣泛品種改良後,待發現原生品種有較多優勢時,僅找得到生存在兵庫縣香美町小代地區4隻黑毛和種牛。因此,目前登錄為黑毛和種的和牛,幾乎都出自於同一個祖先。」
而市面上看到的「宮崎牛」、「神戶牛」等,皆為有和牛血統的和牛品牌,卓文仁進一步解釋,「全日本至少有150個以上不同的和牛品牌,即使這些和牛的品牌不相同,但很有可能血緣是相同的,只是因為飼養方式、飼養環境,讓牛隻風味有所區隔罷了。」

經評鑑才能販售 入門款推宮崎牛

即便飼養有和牛血統的牛隻,也要經過嚴格的等級評鑑標準才能販售,等級判定主要有兩個指標,一是步留率等級、另一是肉質等級;所謂步留率等級是以1頭牛能產生多少肉量做為基準,產量多為A、標準量為B、比標準量少為C,而肉質等級則是以油花、色澤、肉質緊緻度、脂肪色澤與品質做為評鑑,一共分為1~5個等級,以此類推,在等級評鑑中拿到A5等級的肉為最高等級、售價也最貴。另外,本村結城提到:「現今日本和牛改良與肥育技術逐年進步,因此目前產出的肉質等級幾乎都是4或5級。」
知道日本和牛的特色之後,大家最關心的應該還是台灣吃得到哪些日本和牛吧!卓文仁說:「現在大家吃到的多是黑毛和種牛,而引進最多的品牌為宮崎牛,此外還有神戶牛、鹿耳島牛等。」其中台灣在今年9/18第一批開放進口的宮崎牛,是在日本每5年舉辦的「全国和牛能力共進会」比賽中連續贏得3場冠軍,更獲得內閣總理大臣獎的肯定,難得的是,它在售價上也比其他品牌和牛親民,所以若想一嚐和牛美味,宮崎牛很適合做為品嚐日本和牛的入門選擇。日本舉辦的和牛比賽,是和牛品質的重要依據。﹙圖片提供/乾杯股份有限公司﹚

各國和牛風味不相同

美國和牛與澳洲和牛是台灣人長年以來,較容易接觸到的肉品,但其實無論是美國還是澳洲,皆系出同源,都是從日本引進。只是在引進當地之後,因為不同配種的牛隻與飼養方式的差異,使得美國和牛口感較嫩並帶有甜味;而澳洲和牛因放養關係,口感較有咬勁且帶有青草味。這兩者與血統純正的日本和牛相比,日本和牛綜合全部優點,不僅兼顧豐富油脂、牛肉甜味,口感也十分軟嫩,因此售價上也比美國或澳洲和牛來得昂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