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新竹中藥薑母雞 補冬暖心好味道

文/記者洪美秀  攝影/記者洪美秀
2017/11/12 08:58

補冬季節到了,新竹市老店薑母雞除了薑母雞,還有以菇類為基底的養生狀元雞,適合長輩或懷孕和哺乳婦女及成長中的孩子食用。(記者洪美秀攝)
補冬季節到了,一鍋暖暖的湯鍋,不僅讓人暖胃,還能讓人冬天元氣滿滿。新竹市獨特的補冬聖品「老店薑母雞」採用炒過的中藥薑母搭配麻油熱炒的烏骨雞,湯頭美味暖心,每到傍晚就見排隊人潮,讓吃不慣薑母鴨的民眾在冬天也能喝到暖心的好味道。
「因為不愛吃鴨肉,婆婆就用薑母雞幫我做月子」,老店薑母雞板娘李小珍說,婆家本來做鴨肉麵生意,因吃怕了鴨肉,婆婆在她做月子時便用薑母烏骨雞為她保養身體,沒想到味道太特別,做完月子,她便傳承這道美味的絕活,在新竹市少年街開起老店薑母雞,15年來,因名號響亮,已有業者使用近似店名,但她強調老店薑母雞僅此一家,絕無分店。補冬季節到了!新竹市老店薑母雞以煸炒過的中藥薑母為基底,並採用烏骨雞,讓人吃了暖胃又暖身。(記者洪美秀攝)
李小珍說,店內的薑母都是每天從南投、雲林等地契作運送來的,時令進入秋冬,每天都得炒300~400台斤的薑母,而薑母必須先微切壓扁,炒薑母時要用純正麻油先煸炒,最後在鍋內挖出一個洞,再加入20幾種藥材做成的中藥包再翻炒,最後要炒成如黑碳般的「薑母塊」,這是店內薑母雞的獨特「基底」。新竹市老店薑母雞的薑母除用麻油煸炒,還會加入20幾種藥材的中藥藥材包。(記者洪美秀攝)炒成像黑碳般的薑母塊,就成了薑母雞湯鍋的獨特基底。(記者洪美秀攝)

薑母雞是選用自然放養的烏骨雞,先用麻油熱炒過後再加入炒過的薑母和米酒滾煮,最後加入配料,就是一鍋暖胃又暖身的「薑母雞」。
李小珍說,除了薑母雞,去年開始推出的「狀元鍋」,屬養生鍋,以烏骨雞、鮑魚片、茶樹菇和羊肝菌菇等溫補食材為主,擁有豐富多醣體,適合四季吃或不想吃過於燥補食材的民眾食用,其他像是成長中的小孩,或有糖尿病、三高患者、懷孕婦女或哺乳產婦等,都可選擇狀元鍋,不僅養生又能補氣。其他像淮蔘雞因含人蔘,較不適合懷孕婦女食用,何首烏雞對女性皮膚或氣血較虛、腎氣不足、頭髮易白者很適合。
李小珍說,店內薑母雞好吃除薑母是用中藥煸炒過的,而食用湯鍋最重要的醬料也很重要,店內醬料只有豆腐乳和辣椒兩種,而豆腐乳是將整塊豆腐乳加上糖等佐料攪拌而成的,辣椒中的花椒取自中國四川的椒麻粒炒成,除有辣度還有花椒的香、麻,是薑母雞湯鍋的絕佳佐醬料。新竹市老店薑母雞還有獨特的醬料豆腐乳和辣椒醬,讓人吃鍋配醬料更美味。(記者洪美秀攝)
每天清晨5點起床,就要到大市場買菜備料及跺雞,李小珍說,這幾年還好有大姊、三妹、四妹來幫忙,四姐妹同心顧店,也成特色。此外,為堅持獨特口感,李小珍說,她不建議在薑母雞湯鍋內加上麻薯燒或茼蒿菜,就連最近南部很夯的紅蟳薑母雞,她也不跟風,因為老店薑母雞是以中藥材為湯底,較不適合海鮮類。
補冬季節到了,冬天裏吃個薑母雞或狀元鍋,總讓人元氣滿滿又暖胃,店內不少老客戶會從桃園或苗栗來外帶湯鍋,更有挑嘴的客人說:「老店薑母雞讓人吃一次,就愛上了,不信,就來試試!」。
一到入秋季節,新竹市老店薑母雞店就湧入用餐及排隊人潮。(記者洪美秀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