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米冰淇淋好特別!泔米食堂主打當季台式米料理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10/22 08:54

食堂內部以木質調為主,架上陳列數十種台灣農產,還有一台小型輾米機,顧客可購買新鮮脫殼的稻米。

每季嚴選肉菜米飯 同產地食材一應俱全

極簡木桌椅、沒有過多裝潢的泔米食堂,頗具日本食堂氛圍;但走進餐廳,會發現供應的餐點全是道地「台味」。以「泔」字為名的店名,呼應了食堂與米食的緊密連結;「泔」正是米湯之意,是老一輩給小孩吃的副食品。
創辦人顧瑋和店長劉馥熒,親自奔走全台尋覓好食材,每季嚴選一處產地的稻米,並搭配出自同產地的蔬菜、漬物、農產品,做為該季「飲食主題」,讓食客品嚐台灣各地風土孕育出的好滋味。泔米食堂店長劉馥熒常一起實地走訪產地,用心搜羅各地好米與優質農特產。
同時身為《米通信》刊物創辦人的顧瑋說:「吃飯最基本的事,非『米』莫屬。」人們每天吃飯,卻不見得知道吃了什麼米。今年7月開張的泔米食堂,便是希望讓所有到訪的食客「好好吃飯」,堅持一天只供應一款套餐,主菜每天更換。簡簡單單的主食搭配一湯三菜、餐前飲、飯後點心,全是在地食材。
如7月到9月的第1季選米「宜蘭雪福米」,為日本越光米改良品種,口感Q彈甜美、米粒飽滿,單吃就很美味;當季套餐搭配的小菜,也選用極具宜蘭特色的三星蔥、金棗和卜肉。金棗燉牛肉/390元
牛肉以五香調味、紅燒做法,與糖漬的宜蘭有機金棗一塊燜煮,搭配豆腐乳空心菜、綠莧菜、米麴醬冬瓜以及來自宜蘭五結鄉的雪福米,相當開胃。

10月嚐花蓮海稻米 少見泔湯秀米食魅力

10月起登場的第2季主題選米為花蓮米,套餐米食選自花蓮豐濱鄉石梯坪種植的海稻米,吹著太平洋海風生長的海稻米米粒飽滿,煮飯時香氣縈繞,入口彷彿吃得到來自海洋的氣息。當季套餐配菜則搭配具花蓮特色的剝皮辣椒、洛神花、刺蔥和馬告,推出馬告風味雞腿、紅糯米酒糟雞腿等特色料理。泔米食堂甚至能讓食客在此買米,帶新鮮的現碾米回家烹煮。運用米食製作的甜點和「泔湯」,更是一般餐廳少見的特色米料理,食客不只能填飽肚子,更能感受台灣米食的不同魅力。桂花釀泔湯/套餐餐前飲
濃稠的泔湯(即米湯)加入石碇桂花農場的鮮採桂花釀,融合米香與花香,口感柔順甘美,餐前飲用可幫助打開味蕾。

秉持「不浪費米飯」的精神,將隔餐白米凍存製成米冰淇淋(圖後),口感濃醇綿密;酸甜的優格撒上酥脆的雜榖米香,再淋上龍眼蜜,滋味爽口。

DATA

電話0955-292-06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53巷5弄8號

資訊11:30∼14:00、18:00∼21:00,不定休。每日僅供應一種套餐,並每日更換;建議提前3天以電話或FB預約訂位

FB泔米食堂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