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台東木虌果火鍋 新奇、營養滿點

文/記者張存薇  攝影/記者張存薇
2017/10/13 15:17

木虌果成熟是橘紅色。(記者張存薇攝)
現代人飲食講求養生健康,又要求美味,成功鎮農會推廣木虌(ㄅㄧㄝ)果栽種,台11線田媽媽花田料理餐館也研發木虌果料理,以在地鳳梨醬搭配木虌果葉、果及最營養的成分「假種皮」,木虌果火鍋飄著淡淡鳳梨香、吃得到滿滿健康,不少老饕也願意開1小時車程從台東市區殺到東海岸品嘗。
台東區農業改良場3年前開始推廣木虌果,成功鎮農會推廣部主任蘇永茂說,木虌果原本就是原住民會吃的健康蔬菜,但大多是青果煮湯或炒來吃,台東農改場發現,木虌果種子外面那層豔紅的「假種皮」超營養,茄紅素是番茄的7、80倍,也含有胡蘿蔔素、輔酶Q10等成分。
木虌果假種皮營養成分高。(記者張存薇攝)
位在台11線成功鎮美山花海旁的田媽媽餐館也配合推出木虌果料理,園區旁搭了木虌果棚架,現採現做十分新鮮。店長莊世玉說,木虌果採下後,必須先以人工收集假種皮,之後再直接冰成塊,因為假種皮沒有特殊味道,搭配檸檬汁口感很清新,也可以配合番茄的酸味,製成木虌果燉飯。
木虌果燉飯搭配蕃茄好滋味。(記者張存薇攝)
台灣人喜歡吃火鍋,店裡招牌的木虌果火鍋加入新鮮葉子、假種皮凍塊及切塊的木虌果果肉,有別於一般的小火鍋加的是豬、牛、羊肉,木虌果火鍋加入在地鳳梨醃製成的鳳梨醬及雞肉,吃起來有點兒像鳳梨苦瓜雞湯,但又沒有苦味,十分耐喝。
木虌果火鍋加入嫩菜及果肉,十分營養。(記者張存薇攝)
木虌果火鍋加入嫩菜及果肉,十分營養。(記者張存薇攝)
木虌果表面有微微的突刺,青果轉紅橘色就成熟,產期至年底,因此是冬天的限量商品,顧客周小姐說,從來沒聽過「木虌果」,但在火鍋裡加入紅色的「木虌果冰塊」,看見整鍋變成橘紅色,還滿有趣的,搭配鳳梨淡淡的清香十分對味,嫩葉吃起來很清爽,果肉則有點像南瓜鬆鬆軟軟,十分特別。

木虌果果汁很清爽。(記者張存薇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