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芹菜、九層塔讓肌膚變黑?醫師破解 4 個吃出亮白肌的霧煞煞謠言!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7/10/08 06:00

雖然秋天氣候宜人,還是要小心別讓皮膚暴露在過量陽光之下。(記者陳宇睿/攝影)
達人出列
李孟穗/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擅長一般皮膚病、乾癬、青春痘等肌膚問題,時常接受平面媒體採訪,分享特殊個案,並呼籲民眾注意生活周遭可能對皮膚造成的傷害。
李芷薇/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博士生,長期研究全穀類食物營養,並設有FB粉絲頁「營養週記」,和讀者分享她的健康食譜。

想美白可多吃白色食物,例如牛奶、豆腐、薏仁?

針對誤傳的謠言,皮膚科醫師李孟穗直言,食物的顏色不會影響膚色,「白人都很愛喝咖啡,但皮膚也沒因此變黑」,吃什麼顏色的食物與膚色沒有關係。因為皮膚白不只看黑色素多寡,要使肌膚明亮,還需多補充蛋白質,像牛奶、豆漿(黑豆漿亦可)、豆腐、薏仁都是很好的食材,只是剛好都有白色的外觀。
營養師李芷薇表示,皮膚會曬黑,主要與體內黑色素形成有關,而導致黑色素形成的關鍵原因在於紫外線過量與生活不正常,但可透過調整飲食型態,像是選擇可抗氧化的蔬果,如花椰菜、菠菜,就可降低肌膚氧化、老化現象,間接維持健康與美麗。

常見的感光食物之一為「香菜」。

吃香菜、九層塔、芹菜等感光食物,容易讓人變黑?

感光食物意指食用後會增加紫外線吸收的量,同時讓皮膚對光變得敏感,一旦經陽光照射,容易使肌膚變黑或產生色斑。常見的感光食物有香菜、九層塔、西洋芹、柑橘類水果,但李孟穗提醒,一般人吃感光食物,大多當作佐料,除非把這些蔬菜「照三餐當飯吃」,否則少量食用不會對肌膚造成影響。
至於大家喜愛的柑橘類水果也被歸類為感光食物,但李孟穗表示,直接食用不會導致肌膚變黑,若將果皮汁液擦在皮膚上或剝完果皮忘記洗手,才會增加該區域紫外線吸收,經日曬可能變黑,約1個月才會代謝掉。李孟穗補充,臨床出現過患者愛噴柑橘類香水,導致脖子出現局部黑斑,因此剝柚子或切檸檬,手上柑橘精油務必洗淨,避免肌膚出現色差。

懷孕多喝果汁,有助於生出肌膚白皙的寶寶?

營養師李芷薇表示,胎兒的膚色主要由父母親的遺傳基因決定,與孕期飲食無直接關聯,因此別聽信偏方攝取過量果汁,或直接以果汁取代水分,以免攝取過多糖分或飲食不均衡,反而影響胎兒健康。
建議準媽媽應養成均衡飲食的好習慣,當媽媽營養充足時,自然可以生下健康且皮膚健康的寶寶。

咖啡、醬油等深色食物,並非黑色素細胞生成必備的要素。

受傷時應避免吃深色食物,以免留下疤痕或色素沉澱?

皮膚受傷後,在組織復原期間,黑色素細胞也會一併增生,這時如果將傷口暴露於陽光、紫外線環境中,極可能導致黑色素細胞過度活化,造成傷口處色素沉澱,形成顏色較深的傷疤。至於咖啡、醬油等深色食物,並非黑色素細胞生成必備的要素,因此不會影響傷口癒合的顏色。
李芷薇建議,要預防傷口產生深色疤痕,最重要的是注意傷口防曬,並輔以多蔬果的飲食類型,幫助肌膚吸收大量維他命C、E,降低黑色素生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