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謝海盟尋跡踏查‧編寫台北大「河」劇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7/10/09 06:20

謝海盟現職電影編劇與自由寫作者,曾擔任電影《刺客聶隱娘》編劇,也是第17屆臺北文學獎的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得主,以踏查台北水路寫就的獲獎作品《舒蘭河上》,已於近日出版。(記者陳宇睿/攝影)

走在所愛市街上 渴望一探河跡昔今

「台北是我深愛的家鄉,於我有著無法篡奪的位置,想了解它的前世今生、各時期的面貌,也是非常自然的。」自由寫作者謝海盟這樣說道,喜歡走路的他,最初漫步台北時發現許多斜巷與橋墩殘跡,早已引發好奇,加上作家舒國治的《水城台北》中提到:「所有的台北斜路,指出早年的河跡。」並斷言屬於此類但已被廢街的舒蘭街,「在今日台北城,是休想找到這條街、這一泓河水的。」更讓謝海盟燃起一探究竟的勝負欲。


所謂「高手在民間」,謝海盟除了到圖書館找尋1957年的「台北市市街圖」等老地圖,與書中對照畫定出舒蘭街範圍,包含新生北路二段49巷口、八德路與安東街口等,他也上「批踢踢實業坊」BBS的地理版,從版上尋找相關描述,同時向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學習觀察方法,「例如在民俗上,土地公廟廟口就時常朝向河蓋。」
「瑠公紀念公園」前段經過特別整治,水面十分清澈。(記者陳宇睿/攝影)

聽過「瑠公圳」吧? 來聽聽它的故事

謝海盟追蹤舒蘭街早期河跡時,發現它可以算是第一霧裡薛圳支線,而霧裡薛圳又可牽扯出許多老台北人熟知的瑠公圳,「曾有這樣的都市傳說指出,只要是台北現存的水道溝渠都跟瑠公圳有關,其實郭錫瑠在清朝乾隆年間創建瑠公圳,是為了解決台北市東區灌溉缺水問題,與由台北市西側地區居民開闢的霧裡薛圳用途相同,但郭錫瑠後代因變賣部分產權,造成後來修繕責任歸屬不清,日本政府最後收歸國有,還把霧裡薛圳一起併進『瑠公水利組合』。」

「瑠公紀念公園」後段開始飄散難聞氣味,水亦較為髒亂。(記者陳宇睿/攝影)

謝海盟對照所有資料後笑駁都市傳聞,引出後期日本政府為方便管理,造就許多人誤會台北水路皆源於瑠公圳的原因。採訪當日,謝海盟也帶領記者從捷運新店站附近走訪最初引新店溪水源的瑠公圳,就在捷運站旁、步下樓梯即可見「瑠公圳圳頭展示館」,除展示早期抽水系統,走往鄰近的北新路一段45巷時,還可看見被整治過並命名為「瑠公紀念公園」的水路,「前段非常乾淨,還曾有居民會熱心帶我去找漂亮的拍照點;後段或許受限於經費,有許多魚群浮屍以及難聞氣味,之前踏查時還被當做環保局稽查人員(笑)。」

探訪溪河圳溝的曾經 未完待續......

穿街走巷時,謝海盟提及,因為幾年下來的水路踏查養成了「職業病」,他不只每日行走間,腦中忍不住浮現眼前道路的過往街景圖,即便出國到了東京,也依舊循著神田川支流尋找昔日水路痕跡,「接下來我想踏查的是被併入瑠公圳系統的大坪林圳,再往前走,一處紅色水橋就是大坪林圳與瑠公圳交會處。」謝海盟帶領我們走過漆黑的環河路下橋洞,迎向紅橋的路上,像是也開啟了他下一個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