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苑裡茂焱肉圓 傳香三代的美味

文/記者蔡政珉  攝影/記者蔡政珉
2017/10/06 17:30

苗栗縣苑裡鎮菜市場旁、為公路上的「茂焱肉圓」,是許多當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傳統美食。(記者蔡政珉攝)
位於苗栗縣苑裡鎮菜市場旁、為公路上的茂焱肉圓,是許多當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傳統美食,開店至今已經超過50年,第三代老闆陳煒智從小學習父母親製作肉圓的好手藝,逐漸扛起招牌。
雖然全台各地肉圓都有店家販賣肉圓,但茂焱肉圓強調純手工製造,外皮使用在來米與地瓜粉混和,老闆娘與老闆手工捏製,先把肉圓下層外皮,再包上內餡後再裹上上層外皮,保持Q彈口感,每一顆肉圓都代表著店家的用心,才能在濱海的苑裡小鎮經營50年,廣受地方人喜愛。
「茂焱肉圓」會在肉圓上淋上一層甜醬。(記者蔡政珉攝)
陳煒智說,肉圓強調手工現做,每天早上全家老小就忙著捏肉圓。除了用心捏製Q彈的肉圓外皮,肉圓的另一主角內餡「肉」也不能含糊,店家使用新鮮又嫩的豬後腿肉,搭配切好的筍塊,讓肉圓咬起來的口感既彈牙又扎實。
肉圓製作完畢後,店家還會先把肉圓蒸熟,之後再下油鍋炸過。陳煒智說,油鍋溫度同樣必須控制好,剛好維持在50至60度之間,這兩個步驟不能省略,不然就無法維持著肉圓的口感。
第三代老闆陳煒智從小學習父母親製作肉圓的好手藝,逐漸扛起招牌。(記者蔡政珉攝)
而肉圓甜醬是店家以蔗糖熬出,甜甜滋味淋在肉圓上,讓人吃了回味無窮,不少顧客也說吃過「茂焱肉圓」就會愛上肉圓與甜醬的結合。
茂焱肉圓也強調食品安全與衛生,當天做完賣完就收攤,油鍋中的炸豬油也是店家自己現炸,希望除了讓顧客吃得安心,也保留創始初期的古早味。
另外,茂炎肉圓還販售魚焿,使用苑裡鎮當地知名的鯊魚漿製作,許多顧客都喜歡肉圓和魚焿搭配一起吃,不少當地人都說這代表著苑裡鎮的傳統美味。

「茂炎肉圓」還販售魚焿,使用苑裡鎮當地知名的鯊魚漿製作,許多顧客都喜歡肉圓和魚焿搭配一起吃。(記者蔡政珉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