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著文史達人遊台南鹽水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3/11 06:00

永成戲院保留米廠倉庫的建築樣貌,廣場上的卡麥拉兔成了新亮點。

永成戲院

遠看像是一座傳統木構建築的大倉庫,但它卻是永成戲院──具老味道的經典建築。不過說像倉庫也沒錯,因為這座戲院的前身正是一間碾米廠,第二代老闆黃怡祿說,民國34年二次大戰空襲時,碾米廠遭美軍轟炸發生大火,僅剩下部分建築,當年其父親黃直便重新整建成戲院營運,「當時的永成戲院不只是播放電影,還會邀請戲班作戲,可說是當地政商名流聚集之地。」後由黃怡祿接手,戲院「做人戲﹙台語,劇團演出之意﹚」時,便會帶著播放設備到外地做電影巡演,直到民國89年才熄下燈號。

老戲院經過多年重建開放,館內不僅展示過去日製、台製的電影播放機,還有經典的片帶、票櫃等,而當年留下的長排木椅,更是令許多老鹽水人懷念,戲院不定期也會播放電影,讓現代人體驗過去坐著長椅看戲的老滋味。

黃怡祿一邊講解、一邊示範過去如何裝入膠捲影片播放電影

記得看電影前要起立唱國歌的那些年嗎?圖是膠捲。

成排的長木椅是老戲院從開幕就在使用,和現在戲院的豪華座椅相比顯得古樸。

DATA
電話:(06)652-2198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水正里過港21號
營業時間:週三~五13:30~17:30,週六、日09:30~17:30,週一、二休

 

月津港親水公園

清朝時期被稱為月津的鹽水,曾有船舶可直航中國福建,是嘉南地區主要商貿港口,尤其糖業出口佔大宗,曾繁華一時的月津港,如今雖已不見往返船隻,但半弧彎月型的水港,在轉型成親水公園後,成了與橋南老街相鄰的美麗湖濱公園,沿著水岸散步別有味道。

仿古造型的水月橋,重現當年的月津風華。

水灣畔設有多處涼亭、景觀亭,早上和午後常見當地人在岸邊閒坐納涼。

DATA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康樂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