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南投「橋頭邊肉圓」首創混搭新吃法

文/記者謝介裕  攝影/記者謝介裕
2017/09/06 17:18

南投市「橋頭邊肉圓」販售的肉圓味美料實在,堪稱是在外南投遊子想念家鄉的一種味道。(記者謝介裕攝)

談到肉圓,大家就不能不知名列台灣小吃百大名店行列的南投市「橋頭邊肉圓」,這家店堪稱是「立食」文化的始祖,尤其,年約80歲創辦人廖香菓最近獨家研發的「阿嬤炸肉」配菜,更開啟「肉圓混搭」新吃法,讓民眾一次消費,便能滿足多層次味蕾享受,難怪人氣歷久不衰,讓人連站著也想吃,甚至成為包括前副總統吳敦義在內的外地南投遊子,最想念家鄉的一種味道!

南投市「橋頭邊肉圓」創辦人廖香菓,對肉圓品質十分重視。(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橋頭邊肉圓」,顧名思義隱身在市區中山街的橋頭邊,因生意太好,客人停在路邊的汽車、機車等交通工具,經常影響交通動線,今年2月才搬到橋頭斜對面的透天店面,寬敞的賣場,約可容納100人,加上空調、原木桌椅設備,雖然使得用餐環境更舒適,惟早期座位有限,店內客滿時,民眾或蹲或站在橋頭邊上吃的「立食」情景,恐怕也成為追憶。

南投市「橋頭邊肉圓」第2代負責人許福能及劉敏華夫妻同心,加上對食材品質的堅持,更是肉圓店人氣不墜的關鍵。(記者謝介裕攝)

然而,「橋頭邊肉圓」從路邊攤、小店面迄今透天厝賣場,傳承3代、飄香近半世紀,除了與時俱進的安全、乾淨、健康的飲食環境以外,對食材品質的堅持,更是該店人氣不墜的重要關鍵。

南投市「橋頭邊肉圓」每逢用餐時間,總吸引民眾聞香而來等候購買。(記者謝介裕攝)

橋頭邊肉圓第2代負責人許福能、許福文兄弟指出,他們家肉圓的皮是先將糯米、再來米混合碾碎後,再摻入一定比例的地瓜粉、太白粉搓揉而成的,裡頭的肉則選用當天溫體豬胛心肉,並以大約8比2的瘦肥肉比例作為餡料,最後用手工將餡料與外皮捏合,便完成了第1道工序「生肉圓」。

南投市「橋頭邊肉圓」販賣的肉圓,味美料實在,令人愛不釋手。(記者謝介裕攝)

隨後,將「生肉圓」送進蒸爐,每次數量約700顆,約經40分鐘蒸熟後,便是第2道工序,最後逐一放入溫度控制在70度左右的大型油鍋油泡中,從原料到成品出爐的「先蒸後炸」製程中,讓肉圓好似歷經三溫暖、溫泉泡湯,完全均勻受熱,不但肉質不會太乾太硬,而且還會軟嫩香Q。

南投市「橋頭邊肉圓」新品「阿嬤炸肉」配菜,開啟「肉圓混搭」新吃法。(記者謝介裕攝)

俗話說:「吃魚吃肉嘛要菜呷」,因應客人需求,高齡8旬的創辦人廖香菓也發揮創意,選用豬隻里肌肉部位推出「阿嬤炸肉」配菜,沒想到竟與肉圓口味哪麼契合,且在嘴裡愈咀嚼愈能感受到肉的香氣及鮮甜,提供消費大眾搭配傳統的貢丸湯、豆腐湯、豬血湯或綜合湯等方式以外的另一個選項,也難怪讓人一口接一口,愛不釋手!

南投市「橋頭邊肉圓」新品「阿嬤炸肉」配菜,開啟「肉圓混搭」新吃法。(記者謝介裕攝)

現年60多歲的顧客田永順說,他可說是吃「橋頭邊肉圓」長大的,如今退休在家含飴弄孫,也經常帶著孫子前來滿足口腹之慾,尤其,最近推出的「阿嬤炸肉」,不管是原味或辣味;單吃、配肉圓或配湯,也都好吃到讓人意猶未盡,套句台灣話:「真是吃巧擱吃飽﹗」

南投市「橋頭邊肉圓」販售的綜合湯裡頭有豆腐、貢丸及豬血,也深受消費大眾喜愛。(記者謝介裕攝)

雖然,該店忠實的顧客相當多,但外界鮮知的是,前副總統吳敦義也是其中之一,且與諸多南投遊子一樣,一旦返回家鄉,在時間與行程允許下,一定前來「呷肉圓」,從縣長、立委、行政院長迄位居國家備位元首期間,都不曾改變,因為對他與其他異鄉遊子而言,「橋頭邊肉圓」不僅是一種美食,更可達到紓解鄉愁的目的。

前副總統吳敦義(右3)返回家鄉南投,總會抽空到南投市「橋頭邊肉圓」吃肉圓,一解鄉愁。(記者謝介裕攝)

值得一提的是,廖香菓育有7名子女,靠著賣肉圓將其孩子扶養長大,更能體會貧窮人家的困苦,因此,味美料實在的肉圓1顆只賣30元,與彰化市北門口肉圓動輒1粒100元,相較之下,不但平價,更蘊藏一分媽媽的關愛。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