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香人 傳統手工持續飄香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6/03/14 06:00

Profile

邱正男/65歲
製香經歷超過50年,自父親習得手工香環的技巧後,30歲才又自己學習製作立香,後成立邱萬吉製香廠品牌,憑著誠信2字在手工製香界小有名氣。

採訪當天,台南室外豔陽高照,尚未踏入製香的房間,一股悶熱氣流即襲捲而來,光是站著不動,身體便大汗淋漓,房內的邱正男光著上身,回頭打聲招呼後,站在香籃前的手依舊沒有停過,手上1大束約數百支的竹架浸水、裹香粉、撢香,流暢的動作不允許一絲的停駐,房內唯一的涼意來自2座迷你通風機,撢香時偶有香粉飛散,卻意外地不覺刺鼻,邱正男解釋:「好的香料就是這樣,以前香是拿來鎮定心神,只有偷工減料的香料才會聞來煙硝味。」

製香又可分為立香及香環,香環純手工需要技巧,為了讓製香環成家傳技藝,當年邱正男父親只教他做香環,卻讓後來他開店時吃了立香師傅不少苦頭。「製香師傅太累沒幾個人願意做,所以很搶手,1個師傅可以跑好幾家製香廠,就連頭家都要看師傅臉色。」他後來乾脆自己學著做,白天製香環、晚上學立香,成功出師。

他拿著1把未裹上香粉的竹架說:「要做立香並不難,竹子大小、裹香粉的次數都有一定的規則,一開始將竹架浸水,沾上以楠樹皮粉為底的黏粉,接著便是反覆地裹香粉、撢香,每個過程不能偷工減料,不然香無法點燃。」裹完香粉後,還得趁太陽光照正烈時,到廣場曬香、撿香,每日早上8點到下午2點,是做立香的最佳時機。

這股傲氣也曾受挫,製香走過半世紀,民國95年邱正男也萌生關廠想法,原因在於中國製的便宜立香大舉入台,最黯淡的時候1個月做不到7天的香。或許冥冥中還是有天意,就在上天指示下、他決意繼續製香後,訂單開始陸續上門。「其實製香做久了,不覺得辛苦,但苦的是,你堅持手工製造且用最好的香料,卻總是被人用一句太貴了打回,身體不累,心很累。」但他也告訴自己,做對的事,才能傳香一輩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