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學了】家有小一新生?小學老師教你先做這兩件事...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27 16:12

後天就是開學日!家有小一新生的爸媽也特別焦慮,擔心孩子無法適應新環境,而舊生在長假之後即將面對緊湊的學習生活,如何收心也是一大難題,以下就跟著達人一起這樣做,輕鬆迎接開學新生活。

【收心3步驟】現在就開始!

1.暑假作業檢查了才安心:
彰化市大成國小林香君老師建議,開學前父母應主動關心孩子們暑假作業的進度,陪同孩子掌握有多少未完成的部分,盡量以良好的心情、減少責罵來看待暑假作業,並幫助孩子訂下完成作業的目標時程,通常以開學前兩週為佳。但其他如遊玩日記、照顧豆芽等需耗時較長的作業,需提醒盡早規劃操作,讓進度能趕得上。

2.找回正常作息調時差:

暑假期間父母不需要早起接送小孩上學、也不必盯著孩子念書寫功課,常常不小心就跟著養成不規律的作息。親子部落客小魚媽表示,父母是孩子學習的對象、行為的指標,爸媽可以先將原本的生活節奏抓回來,孩子們自然會亦步亦趨地跟上,有了平常上學時的生活習慣,開學銜接也比較不會產生問題。例如帶著孩子恢復約晚上9點前入睡、隔天約清晨7點前起床等上學作息時間,讓孩子早點恢復充足的睡眠,才能有好的求學品質。

3.恢復閱讀習慣收玩心:
除了提醒孩子減少看電視的時間,也可安排輕鬆的課表,例如準備塗鴉繪本、黏土等孩子有興趣的勞作,或寫字、數字練習作業本等,培養靜態學習的氛圍,也可帶孩子前往圖書館閱讀課外讀物,看到很多小朋友都在看書,自然會提高其閱讀的興致。

 

下一頁>>家有小一新生?先做這2件事先做了更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