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學了】家有小一新生?小學老師教你先做這兩件事...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8/27 16:12

 

【舊生開學前準備】整理&添購清單

要清理書房:
請孩子在開學前將家中的書桌等學習環境做清理,也順道檢視過去的課本、作業本是否合宜,可陪著孩子營造舒適的閱讀空間,例如買點喜歡的植栽、裝飾品等布置書桌書房。

要採買開學用品:
小一新生需要採買的開學用品如書包、鉛筆盒等,可依照預算及需求來選購,書包可以舒適的雙肩包為主,選購時要注意背帶部分是否柔軟、金屬拉鍊是否堅固,整體的空重以1公斤內較佳,並協助小朋友將背帶調整至適當的位置;另外,小學生的肌肉發展尚為完全,建議使用鉛筆即可,而削鉛筆也可以是孩子準備上學的樂趣之一喔!其他蠟筆、色鉛筆等文具可待開學後班導師提供清單再視情況補充。

要汰換生活用品:
現在校內大多會提供營養午餐,幫孩子準備的餐具建議選用不燙手的不鏽鋼材質,也建議餐袋使用透氣性較好的網狀袋子,避免孩子們用餐完畢時清潔不乾淨、容易發臭;水壺可選擇耐摔、方便背負的塑膠水壺,可檢視材質為PP,耐熱性較佳。

【家有小一新生?】先做2件事,上學更開心!

1.提前熟悉環境
現在的校園都是開放式,不管是平日或假日,都可以當作郊遊般,帶孩子先到學校認識新環境,約略了解教室位置、保健室、洗手間、飲水機等設施位置,也能順便去盪鞦韆、溜滑梯,讓孩子理解上學是件有趣又值得期待的事情。

2.認識洗手間

需特別注意的是小學裡的洗手間大多為蹲式馬桶,而幼兒園大多為坐式馬桶,父母可以讓孩子學著練習使用。一來可以讓孩子對於隱密的空間不恐懼,也能讓他們對環境改變有心理準備,避免不敢上廁所的尷尬。

 

【客座達人經驗談這樣說】

林香君老師/彰化市大成國小老師
「小學生們甫接觸正式教育,尤其是小一新生,除了仰賴學校的老師提醒,暑假前若有父母協助孩童銜接,培養學習情緒、自行打理生活的技能,也等同幫助孩子的發展更順利喔!」

小魚媽(姜佳妤)/親子部落客www.littlefishmom.com
「大人們都可能出現長假期後未能及時適應緊張生活節奏的狀況,對孩子而言,更需要父母的陪伴,提早準備收心操,讓孩子們有個快樂的開學。」


看更多>>

孩子冷天不穿襪也沒關係?關於日本媽媽的教養心經

沒有它就睡不著?幫孩子戒掉小被被,這5招快學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