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玉米、豆渣、國產米!台南三位職人顛覆你的甜點味蕾

文/記者王捷 
2024/03/10 13:30

提到西式甜點,大多離不開麵粉、奶油與糖,但在「全糖市」台南,卻有想不到的甜點!台南晶英酒店這兩年提倡永續精神,用豆渣、黑豆漿做成乳酪蛋糕,盤式甜點店「楿」把玉米變成奶油醬的酥皮點心,以及有傳統糕餅店味道的「菠特傑」用國產米與小黃瓜,做成米蛋糕「小黃蜂」。

看更多>號稱全台最大玫瑰花園免費拍!台南新景點打造歐風小屋、絕美花海隧道

台南晶英酒店以豆渣製成的甜點,分別是圓形的輕乳酪蛋糕、方形的蜂蜜蛋糕以及豆渣製作的餅乾。(圖/台南晶英酒店提供提供)

台南晶英酒店去年耶誕節以豆渣製作薑餅人,飯店使用的豆渣來自「禾乃川國產豆製所」,豆渣少油脂、高纖維的特性,在烘烤後有獨特的香氣與酥脆口感,適合運用在餅乾上,因此今年也製作了不同口味的豆渣餅乾,並以樹葉、樹木為造型,呼應永續概念。

最新的豆渣製品有兩款蛋糕,分別是以黑豆漿代替牛奶的豆渣乳酪蛋糕與蜂蜜蛋糕,由晶英的西點主廚廖楷平設計,他的職涯中曾在多間傳統糕餅店工作過,傳統店舖的產品多元,從西式蛋糕到中式月餅都要會做。

因為這些經歷,廖楷平可說是位全方位的師傅,兩款蛋糕在製作上不會難倒他,但豆渣蛋糕的口感有別一般蛋糕的綿密,所以口感上調整多次,要盡量提高豆渣的比例又要讓蛋糕吃起來濕潤、鬆軟。這些豆渣餅乾與蛋糕,考量了市場、口味與永續經營的理念,對綠色餐桌的意義重大。廖楷平主廚從月餅到蛋糕都有研究,最近台南晶英fine dinning套餐中以中西甜點合併的盤式甜點,都由他來設計。(圖/台南晶英酒店提供提供)

盤式甜點店「楿」是台南唯一以fine dinning型態,用開胃菜、前菜、主餐模式提供「甜點套餐」的盤式甜點店,該店最新菜單「冬實、茗萃與酵」中,有道甜點全以玉米製作,包含一塊有日式風格的冷豆腐、一塊酥皮奶油餡點心,並用俗稱「焦糖奶油茶」的香草茶「純棉茶」來調製醬汁。「楿」新菜單以玉米做出的點心,呈現玉米的多樣應,把玉米變成法國酥皮點心的口感,做成布丁、打成慕斯。(圖/楿提供)

這道甜點讓人驚豔處,是重新解構玉米,用玉米做成豆腐、打出奶油慕斯,甚至酥皮都是以類似玉米榖片的手法製作,只有豆腐上用來提味的巧克力玉米粒,還保留玉米原本的型態。「楿」的甜點主廚Chris擅長發現食材的不同風貌與口味,會設計這款甜點,是因為「楿」以「日、法甜點」為定位,引此以日式冷豆腐,搭配法式的酥皮點心,口味與外觀都很精緻。「楿」甜點主廚Chris心思細膩,從他對食材的解構就能看出來,上一季的甜點套餐「台南小吃」中,他以毛豆泥、毛豆油甚至撥下毛豆外的薄膜,模擬台南小吃「碗粿」,做出一道口味清新的毛豆布丁。(圖/楿提供)

「菠特傑」專注把國產米融入西式烘焙,雖然店面去年剛開幕,師傅高誌鍵在開店前曾做了10年的工作室,由於都使用國產米與蔬果,在業界具有一定知名度,可說是台南在米蛋糕研究的專門家。

高誌鍵的老家就在台南古蹟天壇旁邊,常接觸到傳統產業,他的產品有特別的草根性,會讓人聯想台式烘焙早期的樣貌。(圖/記者王捷攝)

2013時,高師傅參加農糧署的米穀粉創意大賽,開啟他使用米穀粉製作蛋糕的想法,直到2023年,他10年磨一劍,用東山區的龍眼蜂蜜、小黃瓜,做出的米蛋「小黃蜂」糕拿下農糧署「米糧精品伴手禮創意競賽」的金獎產品。高誌鍵用東山區的龍眼蜂蜜、小黃瓜,做出的米蛋「小黃蜂」,拿下農糧署「米糧精品伴手禮創意競賽」金獎。(圖/記者王捷攝)

如果不說,高誌鍵做的米製蛋糕與一般蛋糕幾乎無異,還稍微有米粿特有的彈性,高師傅的老家是開金紙店,國中時喜歡上烘焙,為了學習知識,曾到台南大飯店的烘焙部門當學徒,他在天公廟旁長大,喜歡台戲的高師傅,原本的夢想是開間有歌仔戲風格的麵包店,但在日本進修學習時,看見一間專用國產蔬果來製作的點心店,讓他想利用國產蔬果、在地食材的製作糕點,

可能常與傳統產業接觸,高誌鍵的產品有種特別的草根性,卻又看得出細心設計,除了「小黃蜂」,店裡還有用台南虱目魚鬆、下營區鵝鬆做成的「鹹蛋糕」,看起來雖然很普通,但是口味設計上,高師傅重新解構了台南小吃魚鬆飯與鵝鬆飯,搭配米製的蛋糕體,相當有台南味。

重新解構的「鵝鬆飯」,下營區的特產是鵝鬆,高誌鍵以鵝鬆拌飯的概念,製作的米蛋糕,綠色的部分是毛豆粒碎。(圖/記者王捷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