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場猛虎徐旭東私廚!劉冠麟人生70才創業:想把好味道留下來

文/記者王捷 
2024/01/31 09:41

劉冠麟的中餐在國際上受到肯定,他在年過70才創業高級中餐「麟聚」,一桌菜不是「天價」、也不怕負評,只想把好味道留下來。(圖/記者王捷攝)

國內談到高級粵菜,一定會提到遠東香格里拉的廚藝總監Eddie Liu劉冠麟,他在遠東集團的地位,如同董事長徐旭東的私廚,不只要有好手藝,還要了解顧客的口味,他選擇在「人生70」時創業,在台北松山區開高級中餐「麟聚」,劉冠麟接受本報專訪時提到創業的理想,希望把真正的好味道留下來。

許多訪談中,著重劉冠麟與徐旭東的相處與他做的料理,很少提在70歲創業的心境,他笑說,本來沒有想開餐廳,他原本跟朋友討論的是「高級燒臘」,就賣燒鴨、燒鵝、叉燒這些,但後來規模越來越大,光是拆除舊設備、裝潢就斥資2千多萬,加上「麟聚」租用茹曦酒店的店面,租金壓力很大,所以要提高產品價格,不能只賣燒臘,既然要做餐廳,那就呈現最好的菜餚給顧客。

中菜不只討論滋味,還有歷史文化,可以談得很深入,自從去年8月創業「麟聚」後,劉冠麟仍然每天到餐廳,雖然現在有些煲湯、烤鴨的工作漸漸交給兒子做,但多數親力親為,尤其擺盤對現代餐飲人來說最具考驗,他不喜歡用雕花、食用花,喜歡用真正的食材跟菜餚搭配,像芹菜葉、小辣椒,如果不了解菜餚背後的文化,就沒有基礎思考這些事。

「麟聚」一進門滿櫃鮑參翅肚,也常是媒體報導的焦點,很多人誤解會是「天價」,但劉冠麟說,他四處蒐集來的乾貨很罕見,但賣得不貴,不是天花板的價格,因為他希望有人還會在乎這些好味道,有些經典菜餚要是沒人欣賞、沒人願意嘗試,這些口味就會消失。

劉冠麟舉吃台菜「雞仔豬肚鱉」的經驗,以前吃這道菜,鱉肉剁塊後塞進雞裡,再套上豬肚裡燉,不只滋味很好,也是視覺饗宴,上桌前切開三層食材,會像花一樣打開。中菜強調色、香、味俱全,但他某次到老店再點「雞仔豬肚鱉」,店家把全部食材剁塊丟湯裡燉,他才知道餐館新一代接手,沒人在乎的經典菜餚,就變成了這樣。

「麟聚」是劉冠麟展現理想的地方,一桌菜賣得不貴,他不怕一星負評,是希望更多人能嚐到中菜的好味道。身為中菜的傳奇人物,他也鼓勵晚輩與老店,經典的菜餚要留下來、要保留傳統,但也別忘了要創新,培養新的顧客。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