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台灣3大絕美燈會開幕!台南首屆波光節賞幾米月亮燈、屏東漫步夜光森林

文/記者郭宣暄 
2024/01/25 14:40

農曆春節腳步越來越近,最受矚目的燈節活動陸續登場,南台灣今年增加許多新亮點,包含全新屏東「奇幻大津」體驗漫步絕美夜光森林,台南「新營波光節」美拍幾米藝術裝置、欣賞天鵝湖點燈,還有創下最高110萬觀展人次的「月津港燈節」,今年有多達66件藝術作品必看,奇幻「月光獸」燈籠限量發放。

看更多>台北奇岩賞梅秘境一覽梅花如雪!內湖樂活夜櫻季1/26與百大DJ電音搖

屏東奇幻大津

光影沉浸體驗

屏東全新登場的「奇幻大津」光影沉浸體驗,即日起至2月25日,展出4大主題、14組燈光設計,將夜間大津瀑布步道打造成夢幻秘境,遊客可購票入場參觀,票價100元,活動時間為晚間5點至9點、每日4梯次,最特別的夕陽限定場,可以遠眺滿天紅霞與屏東平原,邀請民眾一起踏上夜探山林瀑布的奇幻之旅,活動購票贈送限量龍角燈、主視覺限定夜光貼紙,及高樹特級蜜棗一顆,1月25日更邀請人氣演員溫昇豪搶先開箱!

屏東沿山185縣道上的大津瀑布,變身絕美的夜光森林,透過互動裝置設計與光影變幻,帶來沈浸式的奇幻饗宴。(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大津步道全程800公尺,沿途的光環境充滿屏東的族群特色和豐富文化,依「夕照光芒」、「萬物璀璨」、「大地之舞」與「奇幻大津」4大主題,在不同山道環境融入高樹夕陽、加蚋埔馬卡道文化和水芋等在地意象的地燈,並將獼猴、貓頭鷹、穿山甲、台灣黑熊等動物,透過互動裝置與光影變幻呈現,感受截然不同的夜遊體驗。

戴著奇幻龍角一起尋找傳說的山林幻獸。(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在高樹最具代表性的大水芋中穿梭,來場「美好相芋」。(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DATA
地點:屏東⼤津瀑布沿線步道
時間:即日起~2/25,17:00~22:00(每週公休,2/8~2/10暫停開放)
購票連結:https://reurl.cc/K4QOan

台南新營波光節

天鵝湖展區、幾米特展超夢幻

全新原創藝文展覽「新營波光節」以光影藝術為核心展現台南人文歷史、生態環境,於新營文化中心及新營天鵝湖,分別打造「團圓‧微光」幾米戶外藝術裝置展,以及「波光圈」燈節活動,兩大活動分別自1/20和1/27起開跑。「波光圈」運用台南新營天鵝湖的湖面波動特色,將視覺聚焦於光線與水波融合的光影,以彼此相遇、重疊、重構的樣態,引領民眾體驗在地文化豐富樣貌。

現場展覽包含環湖光布景、大型水上噴泉相當吸睛。(圖/活動單位提供)

天鵝湖水域遼闊,陽光照耀下波光粼粼,「波光節」之名由此而來。(圖/活動單位提供)

天鵝湖展區運用水域及環境與光影結合方式,展現新營歷史人文生態交融的文化,藝文迷不能錯過的亮點作品都在這!作品《繞巡》由法國音樂家狄文斯(Divyns)採集在地廟宇的熱鬧聲音,結合裊裊繚繞的煙、繞境間的巡迴幻化為廟宇輪廓,創作出充滿台南味的電音作品《繞巡》,滿足視覺與聽覺的雙重享受。

法國音樂家狄文斯(Divyns)新創電音作品《繞巡》跨界演出,音樂中結合在地廟宇的熱鬧聲音。(圖/活動單位提供)

第二個亮點為設計師白睿騰創作《Flow浮生》,靈感取自天鵝湖名列國家重要保護濕地的生物多樣性,藝術家運用機械動力使燈光裝置產生動態,以抽象的幾何大型藝術裝置,呈現出渺小生命的浮動。最後由新營在地的新銳藝術團隊「作日製作404 N.F」,以動態機構打造作品《凹》模擬波浪的推移變化、於夜間配合LED控制,展現多元的燈光、機械動態文本,由緩和的波動狀態,推演至激揚的動作變化。

新營文化中心展區重現幾米繪本世界,以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為主題的「2024 幾米 Singing 臺南——團圓‧微光The Moon Forgets」藝術裝置展,將高6米、高3米的三顆超級月亮搬來新營,透過作品傳達溫暖。此外,新營文化中心提供獨家設計限量400顆的「幾米月亮造型充氣燈籠」,等著民眾來索取,活動詳細資訊可查詢新營文化中心網站

幾米戶外藝術裝置「月亮忘記了」在新營文化中心廣場點燈。(圖/活動單位提供)

「小團圓」月亮造型充氣燈籠,自1月27日起週末開放兌換。(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DATA
地址:台南市新營區中正路556-1號(新營天鵝湖公園)
時間:1/27~3/3,17:30~23:00

台南月津港燈節

月光獸提燈陪伴民眾賞燈

眾所期待的「月津港燈節」,今年將於1月27日至3月3日再度於台南鹽水區登場,以「夢想將近.鹽水新視界」為策展主題,規劃藝術燈區、巷弄燈區、徵件燈區、新創燈區,以及大眾廟鹽水車站光環境等五大展區,並搭配5G數位虛擬作品與導覽,邀請近50組藝術團隊、展出66件藝術作品,展期長達37天,橫跨農曆春節與情人節,帶來嶄新的觀展體驗。開展當日的啟燈晚會將有燈籠、絹扇、火舞、官將首等表演,並邀請人氣創作歌手魏嘉瑩和金曲歌手孫盛希獻唱。

黑川互動媒體藝術《沙盒再造計劃》探討人類與數位世界的依存關係,結合視覺藝術和聲音設計。(圖/活動單位提供)

由藝術家謝佑承創作《WindDots》除了指窗戶,也是電腦作業系統的名稱,透過無數像素的微小點,重新塑造空間的深度。(圖/活動單位提供)

燈節必備的小提燈,當然也不能少!今年燈節特別限量推出造型奇幻又可愛的「月光獸」燈籠,歡迎民眾在夜間拿著「月光獸」燈籠,漫步在月津港的港灣邊賞燈。

DATA
地點:台南鹽水月津港
時間:1/27~3/3,17:30~23:00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