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最美漁村來場海濱小旅行!品嚐當季現流仔、體驗在地搶魚文化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朝陽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2023/12/19 12:30

朝陽社區發展協會在地深耕30年,從基礎建設到公共美學再造,帶來漁港灣澳的嶄新意象。(圖/朝陽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辛苦一整年,厭倦了城市的快節奏嗎?不如趁著週末按下時間靜止鍵,來一場宜蘭海濱小旅行!靠海的南澳鄉是宜蘭人口密度最低的行政區,當中擁有最美漁村稱號的「朝陽社區」,在朝陽社區發展協會的30年深耕下,打造成旅客享受悠閒時光的近郊秘境,推薦前往漁港海鮮餐廳大啖「現流仔」,租借瑜珈墊或露營椅來到觀海步道賞景,或是騎乘自行車感受田園好風光。

看更多>台北南港落羽松小秘境變色了!溪畔雙心跳石、百年老宅順遊打卡

「朝陽客來香海鮮餐廳」嶄新開幕
提供最當季的漁獲

鄰近漁港的「朝陽客來香海鮮餐廳」,翻新裝潢在今年冬季重新開幕,將設計融入在地特色元素—南澳的石墨片岩、與象徵浪花的銀白浪板,更保留具時間感的大紅圓桌、接近日正的白光燈具點綴。

主打「現流仔」的客來香提供最當季的漁獲,今年冬季嶄新開幕迎客。(圖/朝陽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每日朝陽漁港新鮮直送紅喉、白帶魚、鰻魚、鮪魚、紅甘等各式新鮮魚種,作為蘇澳南邊漁貨最豐富的魚場,朝陽社區鄰近海域以「定置漁網」的捕撈方式,即被動捕撈、只補體型成熟的大魚,以保護得天獨厚的海洋生態系。此外,每天上午7點與下午3點時段,漁船停靠朝陽漁港,船員直接將仍活蹦亂跳的漁獲直接卸貨在岸邊,供有興趣的商家和民眾「搶魚」,這樣的特殊場景只在南澳看得到,呈現專屬朝陽社區的海港風情。

主打「現流仔」的客來香提供最當季的漁獲,今年冬季嶄新開幕迎客。(圖/朝陽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主打「現流仔」的客來香,菜單會隨著當季漁獲調整,其中炸海鰻、白帶魚米粉湯、生魚片是必點菜色。主廚阿雄將粗獷的漁夫料理方式,演變成經典的口味。首推大份量的「白帶魚米粉」,以全年皆盛產的白帶魚煎煮後快火熬湯,佐以芋頭豐富湯頭滋味。

「白帶魚米粉」大份量上桌,重溫逐漸失傳的宜蘭在地口味。(圖/朝陽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宜蘭地區能捕獲的鰻魚多半為「錢鰻」與「虎鰻」,錢鰻刺較少,適合三杯,虎鰻則用油炸,主廚會以消費者需求與用餐情境,建議適合的菜餚。饕客不能錯過的還有紅喉魚,台灣東岸特有魚種,肉質細緻鮮甜,無論是清蒸、煮湯、油煎都很適合。走進客來香,就能在一桌菜餚中完整領略南澳海域的鮮味。

DATA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朝陽路38號
電話:03-998-1771
營業時間:10:00~18:00(週四休)

朝陽社區的一日海濱小旅行提案

山海系旅人:感受蘇花海岸線的自然壯闊
路線:龜山朝陽國家步道→朝陽社區觀海公園→海邊冥想

吃飽喝足後,喜愛山海系、田園系的旅人,不妨來個朝陽社區的一日海濱小旅行,感受蘇花海岸線的自然壯闊與朝陽社區的特殊人文氣息!推薦「山海系旅人」,早晨來到龜山朝陽國家步道,讓沿途的海濤聲與豐富的自然生態,開啟一整天的好心情,午後停留在觀海公園,帶上質感輕食與野餐墊來到涼亭上愜意休憩,最後在傍晚時至茶籽堂朝陽里海門市租借共享瑜珈墊,來到觀海步道邊冥想、靜坐,愜意享受自然美景。

租借共享瑜珈墊及露營椅等,與山海零距離接觸。(圖/朝陽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田園系旅人:親臨大南澳體會朝陽人文風景
路線:山邊田間踏行→南澳溪出海口河堤秘境→朝陽漁港

「田園系旅人」午後可至茶籽堂朝陽里海門市租借共享電動自行車,騎乘自行車漫遊大南澳地區,回程停留至朝陽漁港,和居民一同參與搶魚大戰的傳統,感受河堤海濱水田農家的田園風光。

騎乘自行車漫遊大南澳地區,感受河堤海濱水田農家的田園風光。(圖/朝陽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