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多肉、空鳳更療癒!日本正夯「菌菇生態瓶」DIY打造童話迷你花園

文/春光出版  攝影/圖片/春光出版提供
2022/07/11 16:01

編按:你是否曾嚮往走進《愛麗絲夢遊仙境》裡,充滿大小菌菇的魔幻場景?喜歡植物卻苦無日照陽台、是個種什麼都失敗的「枯手指」?繼多肉植物、觀葉植物之後,現在在日本悄悄流行的園藝新寵兒,就是「菌菇盆栽」!金針菇、蘑菇變身宛如童話世界般可愛的蕈菇花園,而且只要噴噴水,兩週就能觀賞到菇菇生長、打開菌傘的奇妙成長過程,療癒又極有成就感,達人樋口和智在新書《菌菇的微型世界:以玻璃瓶打造掌中風景》裡,詳盡分享入門步驟,還有新手必知的Q&A,快跟著動手試試看吧!

看更多>藝人&網紅都在種!要養活「觀葉植物」8個常見NG行為不要做

金針菇變身迷你造景
即刻上手的小容器生態瓶

只須一個和風容器,就能完成一幅盆栽造景。整體雖然迷你,卻能完全聚焦在金針菇獨特的外型和氛圍上,充滿存在感。

示範菌菇種類:金針菇
要準備的東西:容器1個(尺寸約60x40mm)、苔癬適量、菌種(金針菇)適量、玻璃罩(保濕用)、噴霧器、鑷子、剪刀、湯匙(大)

POINT 1 種得小巧玲瓏


上圖左是用菌床,圖右則是使用菌種。右的大小比較像盆栽,也比較有意境,所以建議各位可以種得小巧玲瓏一些。相較於菌床,菌種可以種出比較小的菌菇。

POINT 2 放上小石頭,增加盆栽感
為了讓石頭與蒼翠的苔蘚形成鮮艷的對比,最好選擇顏色比較深的石頭。此外,避開中心、在外側擺上小石頭,就能更加突顯出菌菇是主角。

POINT 3 濕度管理很重要
可以使用玻璃罩來保濕。

菌菇盆栽好照顧嗎?
新手必知4個QA

Q.苔蘚發黴了……該怎麼辦?
A.請立刻用剪刀和鑷子剪掉發黴的部分。苔蘚本身具有抗菌作用,如果苔蘚本身很健康幾乎不會發黴,發黴就表示苔蘚所處的環境已然惡化。這種時候,請盡量將菌菇生態瓶移到陰涼或明亮的地方。另外,空氣循環夠好也不容易發黴,所以光是在容器的周圍擺放用來冷卻電腦的小型風扇,就能有效抑制發黴。但請避免設置於容器內,以免太過乾燥。

Q.菌菇長不出來……
A.菌菇需要適當的溫度才能長出來,適當的溫度依品種而異,請參考p.10來調節溫度。另外,有些秀珍菇需要溫差的刺激才能長出來。可以將生態瓶移動到早晚溫差較大的地方,或是晚上移到屋外,讓菌菇吹吹冷風,也有助於生長。

Q.長出來的菌菇可以吃嗎?
A.用來製作菌菇生態瓶的菇類都是市面上販賣的食用菇,本來是可以吃的,但因為我們把它養在玻璃容器內,很容易發黴,吃了有可能會拉肚子,建議別輕易嘗試。

Q.可以採集山上的苔蘚或菌菇回來做菌菇生態瓶嗎?
A.日本國立、國家公園內的特別保護區是禁止採摘植物的。如果要採摘私有地的菌菇,請一定要經過地主的同意,也請不要將自然界的菌菇連根拔起。
另外,自然界有很多毒菇,其中也有相當於毒品原料的品種,光是栽培、收受、讓渡、持有這些菇類就已經違法了,一旦違反法律,將處以徒刑或易科罰金。所以千萬不要從大自然採集菌菇,而是善用市面上的食用菇。

菌種

《菌菇的微型世界:以玻璃瓶打造掌中風景》
出版社:春光出版

從入門佛系菇,到高階網美菇,一網打盡
【事前準備】所需工具與材料/適合製作生態瓶的菌菇
【打造天地】種植步驟詳解/照顧方式/初中高階共21種菌菇盆景
【備齊知識】認識毒菇/生態瓶裡的菌菇好朋友
【散播療癒】第一次拍菌菇網美就上手/認識唯美的螢光蕈菇

※本文內容授權自《菌菇的微型世界:以玻璃瓶打造掌中風景》,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