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藝人&網紅都在種!要養活「觀葉植物」8 個常見NG行為不要做

文/記者胡琪俐 
2021/07/14 18:10

從藝人Hebe田馥甄、吳怡霈、張景嵐,到網紅Grace陳泱瑾的IG都能看到綠色植物的身影,她們也常分享照顧心得,引起綠手指粉絲們共鳴!不過,想讓這些觀葉植物大爆盆可沒那麼容易,以下有請室內植栽達人Allen,分享常見8大NG栽種行為,趕快避開,別殘害了盆裡的小生命。

看更多>《奈良美智特展》高雄場7/24如期開展!26幅新作線上預約免費參觀

植栽養在浴室會出問題?答案就在上方影片中。(圖/記者胡琪俐攝)

NG 1 植物買回來 直接放到植物堆中

這將是所有災難的起點,當收到植物盆、開心開箱後,請盡量避免把植物直接放到植物堆中,因為要先做篩檢,檢查上面有沒有病蟲害,若有病蟲害建議先去除或隔離,這樣才不會造成家中植物群聚感染。

NG 2 室內植物要空氣濕度 那就放廁所啊!

若廁所沒有衛浴設備,僅供如廁所用,又有非常良好的採光空間或燈源的話,非常適合種植室內植物,但如果每天會在這間浴室洗澡,又沒有乾濕分離的話,洗澡的熱蒸汽會影響到植物,導致植物受不了、死亡。

NG 3 介質還沒乾再澆水

若介質還是濕潤情況下再澆水,根系很容易因為無法呼吸爛掉死掉,所以建議盡量秉持著「微乾再澆透」這種澆水模式,對植物才是比較好的狀況。

光照時間、長度也是新手須注意的重點之一。(圖/記者胡琪俐攝)

NG 4 覺得室內夠亮了 只要有日光燈就可以長大

常常聽到有人在室內種植植物,以為室內夠明亮,植物就可以長得很好,其實這是不對的喔!要考量到植物需要的光線,不是一般的日光燈就可以長得很好,我們要考慮到光強度、光質,還有照光時間長短,甚至是與植物的距離都會有影響,也要時常去關注植物會不會徒長或曬傷。

NG 5 市面上看到土 買了就種

介質種類百百種,不是通通都使用培養土就是好,需要依據各種植物喜好做調整,應該要多方考量,例如介質的通氣程度、換盆盆子大小、環境通風程度等等,甚至是澆水的頻率通通有影響,都需要被參考。

想知道完整 8 個新手常見NG種植行為嗎?請點開上方影片,由室內植栽達人Allen現身說法!也歡迎到臉書粉絲專頁「宅栽」搜尋更多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