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富錦樹台菜香檳」首度奪米其林一星!創辦人驚喜:把台菜帶向世界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富錦樹台菜香檳提供
2021/08/25 15:05

將台式料理與法國香檳結合的富錦樹台菜香檳,今年首度摘下米其林一星。(圖/富錦樹台菜香檳提供)

「富錦樹台菜香檳敦北店」自2014年創立以來,即以「在地台菜料理,法式飲食節奏」概念翻轉台菜飲食型態,提倡不催菜、不拼酒,在悠閒舒適環境中享受慢食樂趣的「台式宴飲新文化」,本次也是首度榮獲《臺北臺中米其林指南 2021》一星殊榮,創辦人吳羽傑Jay欣慰表示:「把台灣帶向世界、把世界帶進台灣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富錦樹台菜香檳」雖不是今年米其林指南唯一摘星的台菜餐廳,卻是唯一成功跨足海外的星級台菜,目前共有台北的敦北店、大直店與東京的日本橋店,獨樹一格的用餐情調結合熱絡台式料理與雅緻法國香檳,深得台灣美食愛好者與國際遊客青睞,過去也曾獲得《Monocle》全球旅遊五十大景點、《LV City Guide》台灣必訪餐廳、台北市政府十大台菜餐廳等肯定。

「富錦樹台菜香檳」創辦人吳羽傑Jay與主廚黃旅毅。(圖/富錦樹台菜香檳提供)

「富錦樹台菜香檳」菜單反映台灣發展兼容並蓄的多元風情,從常民小炒如「寶島米粉」、「樹子水蓮」、鮮活海產攤必備的「油條蒜蓉鮮蚵」、經典辦桌料理「紅蟳米糕」,到「特調白斬雞」、「富錦佛跳牆」、「魷魚螺肉蒜」等酒家菜代表一應俱全,甚至因緣際會在台落地生根的外省味也被納入廣義的「新台菜」之列,例如「松花蒼蠅頭」、「富錦口水雞」、「老皮嫩肉」都是店內極受歡迎的人氣佳餚。創辦人吳羽傑Jay強調:「這些菜都是我熟悉的、喜愛的滋味,尤其人在異鄉時,生命的認知告訴我:它們就是家鄉味!」

經典辦桌料理「紅蟳米糕」。(圖/富錦樹台菜香檳提供)

「特調白斬雞」也是初訪必點的招牌菜之一。(圖/富錦樹台菜香檳提供)

針對首次獲得米其林一星,吳羽傑Jay受訪時表示:「我感到非常開心與榮幸,這是我們團隊一起努力的成果。因為開店以來,我一直鼓勵我的廚師團隊,台菜不是只有路邊攤和熱炒,只要肯用心,台灣料理也能走向國際、被世界的消費者接受與喜愛!」而餐廳之所以會選擇台菜與香檳為主軸,Jay也透露是過去找不到一個他習慣的家鄉菜又能好好招待外賓與客戶的地方,因此起心動念開一家自己滿意的餐廳,將優雅的香檳搭配台灣料理的用餐氛圍分享給大家,另外餐廳每三個月會檢討菜單、替換3~5道菜色,讓常來用餐的客人維持一個新鮮感。

Jay也親自介紹酒單,並推薦搭配台菜最百搭的酒款,「我們酒單是以香檳為主,當然也有葡萄酒、威士忌和啤酒等選擇。香檳的話目前有17種選擇,然後每一款都是我自己親自試喝過之後,才決定要不要列入酒單,裡面我們有一支柏納多金黃香檳就是我試喝過多支香檳後選出的台菜百搭款」。

「富錦佛跳牆」以傳統辦桌的燉煮工序,讓鮑魚、干貝等數十種珍饌食材均衡燒煨,融合鮮味於一甕。(圖/富錦樹台菜香檳提供

「松花蒼蠅頭」為招牌餐點之一,是創辦人推薦必吃佳餚。(圖/富錦樹台菜香檳提供)

成功摘星之後,Jay也向大家分享下一步的展店規劃,「米其林摘星其實是肩負更重大責任的開始,我跟團隊除了繼續維持餐點與服務的品質,讓舊雨新知更了解我們的Tasting Menu也已經在討論中,相信很快就有結果能跟大家分享。」至於是否繼續在海外展店,讓台菜走向國際,Jay也談到:「其實是我創店之初就有的規劃,2019、2020年我曾經飛去巴黎、倫敦和紐約去尋找合作夥伴,因為我認為台灣菜那麼好吃,沒有理由它走不出世界。只是因為疫情,這些規劃被延宕了。」因此未來也能期待能在更多國家品嚐到米其林認證的台菜餐廳。

創辦人透露,富錦樹敦北店每年都會重新粉刷壁面,並邀藝術家進行裝置藝術重設等例行維護。(圖/富錦樹台菜香檳提供)

DATA
富錦樹台菜香檳
敦北店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巷17號1樓
電話:02-8712-8770
時間:12:00~22:00

大直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303號1樓
電話:02-8502-2770
時間:11:30~22:00

日本橋店
地址:日本橋室町三丁目10號2樓
電話:+81-3-6262-5611
時間:11:00~23:00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