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炭治郎打敗無慘早有預言!這些經典動漫成功原因竟與日本神話有關?

文/EZ叢書館  攝影/圖片/EZ叢書館提供
2021/07/05 17:34

《火影忍者》圖片來源/Morumotto__Shutterstock

編按:你知道的日本神話故事只有桃太郎、浦島太郎嗎?你知道其實轟動台日的人氣經典動漫《火影忍者》、《鬼滅之刃》其實正取材自日本神話?跟著《日本神話: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直擊堪比八點檔還狗血的有趣故事,不僅能讓你更了解日本文化,還可以一邊學日文!

看更多>防疫在家你追劇了嗎?這些韓劇神片掀「5大迷妹現象」

取材自日本神話的經典動漫:《火影忍者》、《鬼滅之刃》

動漫「火影忍者」當中, 登場人物各自驅使不同的忍術,其中宇治波佐助、宇治波鼬兄弟的瞳術「天照」與「月讀」, 正是取自日本神話中「天照大御神」與「月讀命」之名。

動畫中「天照」一詞首度出現(初登場),是在第二部「疾風傳」佐助與鼬的對峙場面。唯有「萬花筒寫輪眼」開眼者才能驅使瞳術「天照」,若被寫輪眼瞄準,會瞬間升起高溫黑色火焰將目標物燃燒殆盡。「天照」甚至可以吞噬同屬性的火焰,是最強大的火遁攻擊術,但是會對眼睛造成極大負擔,過度使用會有失明的風險。

「月讀」是在動畫第一部,鼬與卡卡西對峙時首度出現。瞳術「月讀」同樣為「萬花筒寫輪眼」開眼者才能驅使,可瞬間將對手帶進幻術世界,透過拷問帶給對方極大精神痛苦,在幻術世界所遭受到的打擊和現實世界並無兩樣。不過和「天照」相同,發動「月讀」也會對眼睛造成極大負擔,使用次數愈多愈有可能失明。

在日本神話當中,「天照大御神」與「月讀命」分別由伊邪那歧的雙眼誕生,因此佐助兄弟發動瞳術「天照」與「月讀」時,都需要非常強力的眼睛「萬花筒寫輪眼」。 「天照」會產生強烈的火焰,「月讀」則是自由操縱幻術世界,也呈現出二神「太陽神」與「夜神」性格之明暗對比。

人氣動漫「鬼滅之刃」主角炭治郎隸屬鬼殺隊,當主名為「產屋敷耀哉」。「產屋」意為產房,神話中,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隔著巨岩叫囂,妻子宣言:「我每天會殺死地上世界一千人!」丈夫則回敬:「那我就每天建造一千五百間產屋!」當主的名字似乎就是來自伊邪那岐這句名言。產屋敷耀哉總是稱呼旗下鬼殺隊隊士為「我的孩子們」,隊士們也將耀哉視為父親般敬重,與伊邪那岐父神形象重疊。

鬼王「鬼舞辻無慘」為產屋敷家族的千年宿敵,利用自己的血液將無數人類變為鬼。鬼懼怕光明,只能在夜間活動,彷彿活在冥界。平常外表為貌美靑年,卻在動畫最終回開頭,以和服美女之姿登場驚艷全場,氣勢有如冥界母神伊邪那美,手下們平伏於其腳前。「耀哉」象徵光明,「無慘」則讓人聯想到冥界穢氣,恰如神話中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的對立。《鬼滅之刃》圖片來源/image_vulture__Shutterstock

焦點回到主角「竈門炭治郎」身上吧!「竈」為「灶」之異體字,影射炭治郎形象來自神話當中之火神「迦具土神」。迦具土神為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之子,出生時燒傷母親使其喪命。動漫中,炭治郎為了拯救變成鬼的妹妹而發誓要打倒鬼王。若從迦具土神與伊邪那美的關係來看,炭治郎擊敗鬼舞辻無慘,是必然的結果!

《日本神話: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出版社:EZ叢書館

  日本神話,即是天皇的家史,
  是正史的一部分,也是整個大和民族的起點。

  為宣揚家威與國威而誕生之日本神話,
  是深刻描寫親情、愛情、權鬥、人性的長篇小說。
  即便早已褪去了政治意義,其文學魅力與歷史價值,
  深深影響現代的傳統藝能與流行文化。

  透過日本神話,能看見潛藏日本人心中的世界觀,
  閱讀本書,更能刷新你對日本「神」的三觀。

※本文內容授權自《日本神話: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