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在家你追劇了嗎?這些韓劇神片掀「5大迷妹現象」韓國酒跟著流行

文/張鈺琦  攝影/圖片/EZ叢書館提供
2021/05/22 10:00

韓劇的發達也同時帶動韓劇景點大流行。圖為位於韓國全州的《孤獨又燦爛的神-鬼怪》主題壁畫。(圖片/EZ叢書館提供)

韓劇受到台灣人的喜愛,要從2000年KBS推出由尹錫湖(윤석호)導演執導的四季戀歌開始說起,從2000年的《藍色生死戀》、2002年的《冬季戀歌》、2003年的《夏日香氣》與2006年的《春天的華爾滋》,劇中美輪美奐的韓國四季風景,讓觀眾開始對韓國心生嚮往,例如《冬季戀歌》拍攝地南怡島、春川、龍平滑雪場,《夏日香氣》的濟州島茶園,《藍色生死戀》的東海岸等,四季戀歌雖然打開了台灣人對韓劇的接受度,卻還未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而說到當年的韓劇,女主角都喜歡深色的大紅口紅,頭上綁著大腸圈,實在不是台灣女性所能接受的美感,當時媒體也會隱約地嘲弄韓式彩妝,在十多年後,不論是韓衣、韓妝、韓食,甚至韓國旅遊,都蔚為風潮,也應該是人們始料未及吧!這邊特別整理了5個韓劇為台灣帶來的影響與因韓劇產生的迷思,與你一同檢視韓劇對我們生活的影響。

看更多>韓國新秘境「紫色島嶼」未開放先爆紅!繡球花海、跨海橋樑都是夢幻紫

韓貨上身,東區變東大門

論及韓國時尚最早在台灣引發流行,絕對不能不提 2004 年 KBS 的《浪漫滿屋》(풀하우스),當時女主角宋慧喬一頭微捲的頭髮,綁著花朵髮飾與側馬尾,小短裙搭配迷你針織罩衫,搭配清新自然的妝容,一下子就風靡了台灣的女性,吹起一股喬妹風,這是台灣喜愛韓國流行之始。此後,韓劇女主角的穿衣風格與髮飾,開始變成台灣女性喜歡的風格,前陣子尤以 2019 年 tvN 的《德魯納酒店》(호텔 델루나),女主角 IU 飾演的張滿月造型,更是深受台灣女性喜愛,包含她的口紅、髮夾與耳環等都十分流行。而曾經是女性們熱愛的逛街勝地東區,如今巷弄內的店家與路邊的飾品小攤幾乎都強調是「韓貨」,逛一趟東區彷彿置身韓國東大門,在十多年前,如果提及韓貨,彷彿就是代表「五分埔」,並非高級貨的意思,然而現在,賣家卻拼命強調商品是韓貨,哪怕不是韓貨,也要強調是「韓版」,似乎只要加上個「韓」,價格就能翻上幾倍。

共居風起,顛覆住宿與家的傳統思維

一直以來,不論是北漂或南漂、到外地求學或求職,住宿就是一大問題。至今,五、六年級生們通常會遵循「雅房」到「套房」路線,只要經濟能力能負擔,沒有人會想跟不認識的人住在一起,因此,台灣有非常多的「分租套房」,將一戶的房子隔成 3-5 間,雖然從同一個門進出,卻是各自過生活。而自從 2014年 SBS 的《沒關係,是愛情啊》(괜찮아 , 사랑이야)後,打破大家對「共居」的印象,大家透過這部戲發現,原來所謂的共居,並不一定是沒有固定職業的人群聚的短暫居所,也可以是一群很不錯的人相互安慰擁抱,同時擁有高居住品質的居處。而現在的七、八年級生,比起回到家裡擁有一個人的小空間,更願意和大家一起交流,共用衛浴、廚房、客廳甚至是陽台等空間,現在在臉書上有非常多的共居社群,也有很多設計團隊承包老舊的公寓,將之改成美輪美奐的居住空間,想要搬進來住,不僅要寫一份詳細的自我介紹,還須確保共同承擔家務,同時,承租共居的「雅房」並不比一般套房便宜,某些共居的空間也會以不同的訴求吸引租客,例如現在的租客是廚師、音樂家,假日就會有一些小型聚會活動等。共居的生活型態,對於現今越顯冷漠的都會人來說,或許也是另一種打開生活圈的方法。

無酒不歡,瑪格麗與燒酒的進擊

在韓劇中,絕對少不了的就是各類的酒,韓國人愛酒是不爭的事實。開心和朋友聚會時,要來個炸雞配啤酒;心情不好時,要來個燒酒;到餐廳想要來點氣氛時,就點紅酒;不喜歡酒的刺鼻味道的人,也都會喜歡本土的瑪格麗酒。甚至這些酒都還有不同口味,像是栗子、香蕉、水蜜桃、橘子等,令人目不暇給,甚至濟州島還推出了不同酒精濃度的旅行紀念酒。《太陽的後裔》(태양의 후예)中的燒酒、《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쓸쓸하고 찬란하神 - 도깨비)中的啤酒,甚至連《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밥 잘 사주는 예쁜 누나)裡的孫藝真也要來一杯。總之,就是找不到不出現喝酒畫面的韓劇,在韓劇的酒類進擊下,韓國酒也變成台灣觀眾喜歡的酒,現在在全聯等量販店也都能買到韓國燒酒、瑪格麗酒等,可見韓劇的行銷能力無遠弗屆。

韓式中文大爆發,漢字誤用情況多

隨著韓劇與韓綜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就有許多隨處可見的「韓式中文」,例如以韓文「대박」直譯而成的「大發」、「대세」直譯而成的「大勢」、「본방」直譯而成的「本放」、「연하」直譯而成的「年下」等。而年輕族群關注的一些自媒體或是網頁,更常直接以韓文的漢字音來直譯,像是應該使用「播出」卻使用「放送」,「首播」講成「本放」等,也因為這些字都是漢字,不像以前流行過的日語「歐夏蕾」或「卡哇依」只是取諧音,久而久之,就出現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韓式中文」了。

姊弟戀迷思,韓國超流行?

2004年,李昇基的一首<姊姊是我的女人>(누나내여자라니까),喚起大家對姊弟戀的關注。而韓劇中第一對最受矚目的姊弟戀,當屬2005年的《我叫金三順》(내 이름은 김삼순),之後許多戲劇都有姊弟,甚至師生戀的設定,尤其是在2018年3月JTBC 推出《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밥 잘 사주는 예쁜 누나),孫藝真和丁海寅扮演差4歲的情侶,同年11月 tvN 推出《男朋友》(남자친구),宋慧喬和朴寶劍扮演相差6歲的情侶,更是讓姊弟戀成為戀愛新指標。像是 BIG BANG 的太陽(30)與閔孝琳(32),韓流天王 Rain(36)與金泰希(38),甚至是離婚的宋仲基(33)與宋慧喬(36)、安宰賢(31)與具惠善(34)等,讓很多人覺得姊弟戀是韓國的常態,殊不知姊弟戀更像是韓劇的固定公式,因為姊弟戀必須挑戰傳統價值觀,挑戰周圍親友的看法,才能創造出戲劇的起承轉合,讓觀眾隨之又哭又笑。而現在的韓國,相差3歲左右的姊弟戀不成問題,但如果你找了一個比自己大4歲以上的女友,要突破的困境就會變多,也因此韓劇在姊弟戀的設計上,都會相差至少4歲。但目前除了穿越時空的400歲外星人、900歲的鬼怪與1300歲的滿月不談,男女主角年紀很少相差10歲以上的,女生大男生10歲以上的韓劇更是幾乎沒有。

以上舉了5個韓劇對台灣造成的有趣現象,當然,隨著韓劇的發展,未來還會持續對它的輸出國產生各種影響,韓劇乘載著「文化輸出」,除了帶來新的文化衝擊與視角外,希望大家也能藉由檢視這些現象來更了解自己,期盼看韓劇的時間,能成為大家生活中的美好。

《韓劇樣貌:MOOKorea慕韓國 第1期 드라마》
出版社:EZ叢書館

韓劇為什麼好看?
從韓劇現象、製作、作品、影響到台灣產業,
用「韓文」看韓劇的各種樣貌。

◎關於「MOOKorea慕韓國」:
屬於韓語學習者的文化讀物。
一期專注一項主題,或現代,或歷史,或文學,或產業。
與韓國對話,同台灣並進,
學韓語成了一趟文化探索之旅。

●購書即可獲friDay影音獨家15天免費體驗序號 (掃描書封廣告頁QR Code)
●購書還可抽《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中繪本套書(掃描封底廣告頁QR Code)

※本文內容授權自《韓劇樣貌:MOOKorea慕韓國 第1期 드라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BTS金泰亨放風到海邊打卡!親筆簽名大推「這間生魚片店」:一定會回訪!

超商停業包裹被退回?全台4大超商配合防疫「營業時間、取貨新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