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戀愛神社竟辦奔放裸祭?最古老相撲神祇在這!「神」遊日本 2 大能量景點

文/EZ叢書館  攝影/圖片/EZ叢書館提供
2021/07/12 11:11

編按:你知道的日本神話故事只有桃太郎、浦島太郎嗎?你聽過日本有「八百萬神」的說法嗎?這麼多的神祉和廟宇,其中的故事可說比八點檔還狗血,跟著《日本神話: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不僅能讓你更了解日本文化的有趣故事,還可以一邊學日文!

看更多>炭治郎打敗無慘早有預言!這些經典動漫成功原因竟與日本神話有關?

神社是日本固有宗教「神道」的祭祀設施。依照名稱大致可分以下幾種。「神宮」祭祀著皇室的祖神,或與天皇、皇室關係密切的神,如伊勢神宮、明治神宮。稱「大社」的,是「總本社」地位的神社、或等級較高的神社,例如伏見稻荷大社(全國稻荷神社的總本社)。「宮」則祭祀身分高的人、或皇族,例如天滿宮,祭祀著被稱為學問之神的菅原道眞。

拜訪宮崎縣青島神社

神社的入口稱「鳥居」,穿過鳥居後便進入了神的領域。神社裡長長的道路稱為「參道」,沿著參道走近神社建築,一般會設有用來讓人淸淨身心的「手水舍」。參拜時,可先搖晃掛在上面的鈴鐺,這個音色能淨化參拜者的心靈。搖鈴、投入香油錢,接著以「二禮二拍手一禮」的順序,行鞠躬禮及拍手,便完成了參拜。

充斥著南洋風情的宮崎縣靑島海岸,出處:Shutterstock

靑島神社位於宮崎縣宮崎市東南部的「靑島」之上,這座島嶼自古便被尊為聖域,現今透過「彌生橋」與靑島海岸相連結。神社起源不可考,據說平安時代便已受人們尊崇。神社中的三位祭神,皆為山幸海幸神話當中的登場神祇,許多人們來這裡祈求結緣、安產、航海安全。

靑島神社夏日的「夏祭」及冬日的「裸祭」,獨具特色。「夏祭」又稱「渡海祭」,於每年舊曆六月十七、十八日擧行,由二十二、三歲的當地靑年主辦。靑年們抬著神轎走向海中,置放在漁船上,接著繞島一圈,場面壯觀熱鬧。冬天的「裸祭」於「成人之日」(一月的第二個星期一) 擧辦,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名男女在神社前方海邊洗淨身心後,到神社參拜。從前彦火火出見命自海神國歸來時,村人們來不及穿衣服,急忙前往迎接,據說便是裸祭的起源。

由於此地是山幸彥與豐玉姬的戀愛之地,因此許多人前來祈求良緣。心形的「緣結御守」、戀愛籤等等,每樣都很受歡迎。鎭座在島嶼中央、被熱帶樹林包圍的本宮,據說曾出土彌生式土 器、獸骨等,是著名的能量景點 (Power spot)。本宮旁的檳榔樹上綁著許多紙繩,是一種祈願方式,稱為「產靈紙縒」,其中又以祈求戀愛的桃紅色紙縒最受歡迎。

靑島面積並不大,參拜過後,建議在島上周遊一圈,享受日本難得一見的南國風情。

■青島神社
地址:宮崎縣宮崎市青島 2 丁目 13 番 1 號
主祭神:天津日高彥火火出見命、豐玉姫命、塩筒大神
御守•御朱印授予時間:8:00 ∼ 17:00
參拜時間:6:00 ∼日落
交通方式:JR 日南線青島站下車徒步約十分鐘

拜訪福岡縣住吉神社

日本各地共有兩千多座「住吉神社」,其源頭來自於福岡的住吉神社。這裡祭拜著被稱為航海守護神的「住吉三神」,傳說此地便是住吉神誕生之地阿波岐原。福岡住吉神社與大阪住吉大社、下關住吉神社,又被稱為「三大住吉」。

住吉神社,出處:Shutterstock

福岡住吉神社與相撲關聯密切。傳說古時神功皇后征韓,平安歸來,為了感謝住吉大神庇護,因此擧辦了相撲及流鏑馬。現今每年十月十二日至十四日,這裡會擧行「相撲會大祭」,內容有流鏑馬及少年相撲。九月中旬有「嬰兒登土俵」的行事,由相撲選手抱著嬰兒,進入相撲擂台「土俵」,祈求嬰兒健康成長、無病無災。十一月初,則有由相撲力士最高位「橫綱」所擧行的「登土俵」儀式,是日本相撲協會的重要行事。

住吉神社境內的古代力士雕像,出處:seaonweb__Shutterstock

現今的本殿,是在一六二三年由福岡藩初代藩主黑田長政重建的,採用古來的樣式「住吉造」,為最古老的神社建築樣式之一。神社境內有座「古代力士像」,由於神社與相撲關聯密切, 博多當地人偶師於二〇一三年製作了這尊展現力與美的雕像。此外,還有建在岩石當中的稻荷神社「窺視稻荷」,只要靠近岩石洞前的小小鳥居往內窺視,見到自己身影映照在鏡面當中,便能夠祈願。

擁有一千八百多年歷史的住吉神社,座落在繁華市中心,現今也仍守護著博多的子民們。

■住吉神社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住吉 3 丁目 1-51
主祭神:底筒男命、中筒男命、表筒男命
御守•御朱印授予時間:9:00 ∼ 17:00
參拜時間:6:00 ∼ 21:00
交通方式:JR 博多站下車徒步約十分鐘

《日本神話: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
出版社:EZ叢書館

  日本神話,即是天皇的家史,
  是正史的一部分,也是整個大和民族的起點。

  為宣揚家威與國威而誕生之日本神話,
  是深刻描寫親情、愛情、權鬥、人性的長篇小說。
  即便早已褪去了政治意義,其文學魅力與歷史價值,
  深深影響現代的傳統藝能與流行文化。

  透過日本神話,能看見潛藏日本人心中的世界觀,
  閱讀本書,更能刷新你對日本「神」的三觀。

※本文內容授權自《日本神話: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