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飼主確診了毛小孩怎麼辦?寵物也要隔離14天?一張圖看懂防疫安置措施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農委會、動保處提供
2021/05/18 11:36

國內本土疫情升溫,單日激增333例,許多飼養寵物的民眾也開始擔心萬一確診,需居家隔離或檢疫,寵物無人看顧?或家庭群聚,毛小孩是否也有染疫危機?行政院農委會就公布「國內COVID-19確診民眾所飼養寵物的檢驗與照護方式」,一張圖表就能清楚了解如何尋求協助,新北市動保處也有24小時服務專線提供臨時防疫旅館,讓毛小孩能安全等候主人回家。

看更多>疫情讓毛孩也壓力大!日本民調:逾 5 成飼主指狗狗出現「這行為」

農委會去年曾公布寵物(犬、貓、貂)檢驗及照護指引,比照居家隔離者標準,寵物不外出,並建議先請家中其他成員幫忙照顧,倘無親友可照顧時,可聯繫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尋求協助。此外,國際上曾有寵物被飼主傳染武漢肺炎的案例,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動保單位會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寵物比照人類居家檢疫原則,獨立隔離14天,費用由政府吸收,但尚未出現寵物確診後,又將疾病傳回人類的案例。

農委會公布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 寵物檢驗及照護指引。(圖/農委會提供)

北市動保處目前也啟動確診案例之狗貓安頓配套機制,同時建議如遇疑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而住院隔離者,可由親友著輕便雨衣、手套及口罩進入空屋內餵食,欲由親友帶回照顧者,可通報動保處動物救援隊,救援隊會派員至寵物所在地點,將寵物移出並以次氯酸水消毒,或移至與動保處及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合作之特定寵物美容場所自費進行清洗及消毒,再由親友帶回照顧。

動物救援隊著全身防護裝備至民眾家中救援。(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若是寵物無親友可協助照顧時,將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通報動保處協助安置,動保處已預先設置獨立的寵物專用安置區,寵物緊急安置費用為每天新臺幣200元,收費上限為3,000元,若寵物生病有醫療處理需求,則將由飼主負擔寵物就醫費用。

確診民眾飼養的貓咪,目前隔離安置於北市動保處。(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另外新北市動保處設立臨時收容中心協助照護,只要致電動保處24小時服務專線02-29596353,將由動保處提供協助。飼主應做好個人及寵物清潔防護措施,避免至人多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地點,如需前往須佩戴口罩,加強自身與環境消毒,即可守護寵物與自身的健康。

新北市動保處設立臨時收容中心協助照護,因應防疫升至三級,加入寵物防疫旅館及寵物防疫醫院。(圖/翻攝自新北市動保處粉專)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