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療輔助貓進出IKEA惹議 兩派網友隔空交火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OuOu The Autism Assistant Cat粉專提供
2020/06/10 19:45

英國留學生Billy,同時也是科學家,由於自身都是醫療輔助貓歐歐陪伴日常,所以在進出營業店家時,通常都需事先詢問店家是否方便進入。日前她與友人前往台北東區IKEA消費,由於多數民眾不明白輔助貓的功用、店家內部溝通有疏失,在網路上引起爭論。 

Billy與她的醫療輔助貓歐歐,日前前往台北市東區的IKEA消費,引發爭議。(OuOu The Autism Assistant Cat粉專提供)

Billy在粉專貼文表示,事前有致電詢問IKEA輔助動物攜帶問題,得到許可回覆,當天須穿著識別背心、牽繩等,也必須準備相關文件備查,同時會先聯絡當日值班經理協助。原以為一切順利,沒想到當Billy與牠的輔助貓歐歐到場後,店家防疫人員要求不能進場,經過來回確認,才讓Billy與歐歐進入。 

不過問題還沒完,Billy走到餐廳後,立刻引來其他民眾質疑「IKEA可以帶寵物嗎?」甚至有結帳人員「刻意大聲提醒」寵物需放入籠子裡才可以。當下患有自閉症的Billy已開始緊張焦慮,現場不見經理人員協助,於是Billy便與歐歐先離席,途中向店員表示,自己已做好事先聯絡告知的事項,為何店家不需要協助澄清說明?隨後經理出面協助餐點外帶,並贈送餐卷致歉。 

對此雖然有不少網友替Billy抱不平,但也有網友認為店家沒有錯,因為本來就不是所有人都會知道醫療輔助貓使用者的難處,店員也只是遵守規範,更質疑「醫療輔助貓就不是寵物嗎?」因此在網路上來回討論對錯。但Billy認為,就是因為擔心歐歐影響他人,才會先行致電詢問,既然允諾許可,是否後續配套措施就應該做好。

IKEA受訪表示,關於寵物進出,除了導盲犬之外,其他寵物都需要放進籠子內才可以進入賣場,不過此案例是有事先溝通過的,確實是內部溝通有疏失,之後會再加強員工訓練,盼事件就此落幕。

最後Billy希望,雖然就像許多人說的:「台灣並沒有法律規定醫療輔助貓的相關規範」,正是因為大家都不了解輔助動物,才會經常分享自身與歐歐光臨店家的感受,並從中得知自己能做什麼努力、店家或許可以如何應對等,Billy認為,唯有相互了解帶來尊重和希望的火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