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賞鳥「5大鳥事」不要做!野鳥學會強調:遠觀更生美感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圖片提供
2020/05/08 19:30

從遠處靜靜觀察鳥類動態,不只是保護牠們,也能觀察到最自然的生態。(圖片提供/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

隨著天氣漸暖,萬物也接著復甦,加上台灣疫情趨緩,週末假日去戶外走走再適合不過,加上最近全台各地都有許多鳥類嬌客出沒,吸引了大批攝影師和賞鳥民眾前往欣賞,但在觀賞美麗鳥類生態之時,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提醒,千萬要留意不要誤觸「鳥事」喔!

近日在大安森林公園,有保育類鳳頭蒼鷹在育雛,在馬公嵵裡沙灘也有百隻高蹺鴴現身,還有現身台南巴克禮公園的紫綬帶鳥,這些嬌客的出現,讓許多賞鳥、愛鳥人士與攝影師們趨之若鶩,然而有些人為了拍下好看的照片,以餵食、誘拍的方式攝影;或想親近一賭鳥類的風采,而不慎破壞了附近的生態環境,可能反而造成「騷擾鳥類」的鳥事。

社團法人桃園市野鳥學會表示,賞鳥是一項可以親近自然、頤養身心的活動,但為了不打擾或傷害到鳥類,希望大家都當個有素質的賞鳥人士,學會羅列了千萬不要做的「5大賞鳥鳥事」:

1.餵食鳥類:不論是為了親近鳥類或擔心候鳥旅途勞頓,或是想拍下鳥類的特殊畫面等,都不應隨意餵食鳥類。像是我們常餵食的麵包、吐司等食物,其實並不適合鳥類食用,而餵食昆蟲、飼料等鳥類食物也是大有問題,這些食物其實也非野生鳥類的常見食物,一旦餵食恐讓牠們降低戒心,反而暴露在環境風險中。另外,餵食通常會將食物散置在環境中,也可能對生態造成汙染。

2.大聲喧嘩或製造聲響:鳥類是種敏感的動物,一點風吹草動就有可能讓他們受到驚嚇,所以在賞鳥時應盡量輕聲細語、放輕動作。有些攝影師為了拍攝鳥類振翅畫面,會發出吆喝或拍手等大聲響,這種刻意驚嚇鳥類的行為實不可取;還曾有惡劣的「餵攝者」,持續性地播放鳥叫讓鳥停留,恐會造成牠們作息和習性地不良影響。

3.捕捉鳥類:在《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即有規定,不得任意「騷擾、捕捉」,且在捕捉時鳥類會害怕掙扎,很可能會導致牠們受傷。

4.採集鳥巢鳥蛋:鳥類築巢、育雛已屬不易,採集鳥巢鳥蛋恐影響鳥類的繁殖生態,更嚴重者恐讓一些好不容易繁衍的珍稀鳥類面臨滅絕。

5.攀折或修剪植物:鳥類週遭的植物都是其生活樣態的一部份,不論是想觀察或攝影,都不應做人工的修剪,且若將植物遮蔽給移除了,可能反而會造成鳥類生活或育雛的風險增加,發生被掏巢、雛鳥夭折、天敵攻擊等憾事。

其實,賞鳥最好的方式就是「遠觀」,桃園市野鳥學會表示,賞鳥時用望遠鏡、高倍攝影機在遠處觀賞,不只更能觀察到鳥類生活的樣態,還能看到鳥類「最自然」的模樣,從遠方觀察,也可以訓練從「叫聲」來辨別鳥類的品種,更添趣味。最後也提醒大家,一旦發現有人在賞鳥或拍鳥過程中,有任何捕捉、騷擾野鳥的行為,除了當下阻止也可以錄影蒐證,並通報政府的野生動物相關單位或向保七報警檢舉,一起杜絕非法賞鳥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