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英文終於不曬貓!罕見PO出三位「退役天使」網友大讚「都是無名英雄」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蔡英文粉專
2020/04/29 21:07

每年的四月最後一個禮拜三是「國際導盲犬日」,全國狗派最大咖、同時具備貓英大統領稱號的總統蔡英文稍早晚間也在臉書、IG社群平台上PO久未亮相的3隻退役導盲犬。

三位退役的導盲犬,可說是台灣的無名英雄。(截自蔡英文粉專)

文中蔡總統表示:「今天是國際導盲犬日,我家也有三隻貪吃的退役導盲犬!時間過得很快,從2016年開始,Maru、Bella、Bunny與我成為家人,經歷第一任總統,到現在牠們已經陪伴我四年。我也要感謝導盲犬的陪伴,讓視障朋友的生活更安全、便利,也希望大家給予視障者和導盲犬更友善的生活環境。」加上三隻可愛的狗狗生活照,立刻擄獲大批狗派網友的心。 

許多網友都紛紛留言直呼「好可愛」、「是貓派也是狗派的蔡總統,讚啦!」、「希望總統可以常常PO狗狗的照片」更有網友讚許牠們也是「台灣的無名英雄」。 

兩隻狗狗可愛的表情,令大票網友融化。(截自蔡英文粉專)可愛的Maru如今嘴巴邊邊的毛都變白了。(截自蔡英文粉專)

導盲犬在台灣發展超過二十年,過去,因導盲犬數量稀少、使用者相對更少,所以多數國人不清楚導盲犬的工作、及牠們擁有法令的保護,使得視障者帶著導盲犬進出公共場所經常受到不友善的對待。不過惠光導盲犬學校主任彭筱涵就說:「現在因為國人觀念逐漸提升,所以不友善的情形也已大大改善。」

導盲犬一直以來被稱為「開路天使」,因為牠們可是視障者的第二雙眼睛。從配種、出生到長大,每個階段都非常重要,尤其在出生後的一連串訓練都是關鍵。導盲犬一般來說工作6~7年左右,到了8歲就會退役,所屬機構也會幫忙尋找合適的領養家庭讓牠們可以安享晚年。 

我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60條明文規定,「視覺、聽覺、肢體功能障礙者由合格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陪同或導盲犬、導聾犬、肢體輔助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帶同幼犬,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築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且不得對牠們收取額外費用,更不得拒絕出入,違者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寄望大眾能夠友善對待這群開路天使,讓社會氛圍更加和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