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寂寞真的會死掉!日本海豚Honey「隻身一豚」在空蕩蕩的水族館中孤獨而亡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圖/截自Dolphin Project官網、Pixabay/圖片提供
2020/04/13 21:45

海豚Honey獨自在水池中生活,狹小的空間和缺乏互動的環境宛如酷刑。(圖/截自Dolphin Project官網)

國際動保組織「Dolphin project」一直以來致力於海豚的救援、保育、生態維護等計畫,日前在其官網發布了一則訊息,一隻獨自生活在日本廢棄無遊客的水族館水池中的海豚Honey,在歷經2年孤寂的折磨後,因病逝世。
這間不再營運的水族館名叫犬吠埼海洋公園(犬吠埼マリンパーク),是在日本千葉縣銚子市的歷史悠久的水族館,後經311大地震、觀光衰退、建築物老舊等因素,在2018年1月停止營運,但在園區當中,一隻瓶鼻海豚Honey和46隻企鵝、數百種魚類、兩棲類動物等仍被遺留在此,雖然園區仍有人餵食照顧,但這樣的環境對裡頭的動物來說,卻是如同「監禁」一般,其中又以海豚Honey的處境最為艱困。

從空拍畫面中能看到,整個園區都空蕩蕩的。(圖/截自Dolphin Project官網)Honey每天只能不停、不停地繞著水池,一圈圈就像是在倒數生命。(圖/截自Dolphin Project官網)

瓶鼻海豚Honey是在2005年的日本太地町的魚獵中所捕獲,雖然牠逃過了一死,卻被終生監禁在比之大海顯得十分狹小約80平方公尺大的水池中,在水族館停業以後,Honey被獨留水池中的狀況就受到許多動保團體的關注,因為海豚是群居動物,和同伴間的社交互動是不可或缺的一環,2017年Honey的海豚同伴過世後,牠就已是獨身一豚,停業後連和人類互動交流的機會都歸零,剩下Honey被困圍在狹小的水池中,直到今年3月29日牠因阻塞性腸炎而死亡。

事實上,該水族館在停業後日本的動保團體PEACE,就有持續在追蹤館內遺留動物的狀況,而國際動保團體Dolphin project,更嘗試想要將買下Honey來救援,只是最後仍是遲了一步。
Dolphin project沉痛的表示,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和Honey有一樣處境的海豚,雖然Honey最終仍無法擺脫人類建造的囚籠,但牠的際遇也讓世界開始重視並看見海豚圈養的問題,仍待更多更有力的立法、保護措施了避免同樣事件的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