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歌手田亞霍親手照顧4年刺蝟「噗噗」離世!言語間透露不捨:讓我寫歌紀念你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大鵬傳播/圖片提供
2020/03/31 15:50

許多明星會養貓狗度過自己的閒暇時間,不過你知道有藝人竟是養刺蝟嗎?歌手田亞霍從2015年9月開始當刺蝟爸媽以來,前後養了4代共9隻刺蝟(另有1隻送養)。他坦言:「養刺蝟不像貓狗會撒嬌,連餵食都只把食物放一旁,與主人幾乎零互動,但每當工作回來看到牠們在自己的照顧下開心活著,內心還是會被療癒到。」不久前養了最久的「噗噗」離世,他相當不捨也打算未來寫一首歌給牠。田亞霍對第一代的「噗噗」(右圖左)、恰恰感情濃厚,未來打算寫歌記念他。(圖片提供/大鵬傳播)

養刺蝟前做好功課 剛開始還是超級痛

養刺蝟之前,田亞霍已收編1隻約克夏,這讓他知道養寵物前要做好功課。田亞霍說,起初他是被網路上刺蝟的影片萌到決定入坑,當得知刺蝟會生吃麵包蟲補充營養,他不但不覺得恐怖,還害羞地說:「我覺得看牠們吃蟲很紓壓。」

當田亞霍布置好新家迎接第一代刺蝟「噗噗」、「恰恰」入住時,他第一個反應是:「手好痛!」他解釋刺蝟易無安全感、脾氣差,安撫牠們時手要忍受著刺痛,他花了1週時間才適應,不過或許久了培養出感情,他笑說:「其實現在摸牠們滿舒服的啦。」

整理窩超過2小時 醫療費用累計破萬

刺蝟雖可愛,照顧起來卻不輕鬆。刺蝟非群居動物,1隻要準備1個窩,因此家中最熱鬧的時期9隻刺蝟,光清潔牠們的家就得花超過2小時,3~4天就要整理1次,加上餵食、洗澡,往往一個下午就在照顧刺蝟中度過。

不只耗時,養刺蝟所費不貲,平時怕冷的刺蝟除了要有保暖燈,還要給牠們衣物保暖並增添安全感,對此田亞霍家中還有台「刺蝟專用」洗衣機,定期清潔牠們的衣物,避免脆弱的牠們罹患皮膚病。體弱多病的刺蝟還常出現腫瘤,光第二代的「星星」就開過3次腫瘤手術,而刺蝟不像人類有健保,非犬貓手術費用更高,這些年來田亞霍算過花的手術費破萬元。

曾被刺蝟咬到流血 4年情誼寫歌紀念

相處過那麼多隻刺蝟,田亞霍印象讓他最痛的,非第2代的亮亮莫屬。小時候亮亮脾氣溫馴,誰知有天突性情大變,在田亞霍照顧牠時,將他的手大口咬下一塊肉,頓時田亞霍手滿是鮮血,亮亮還從此把他列為「拒絕往來戶」不讓他靠近。田亞霍倍感心寒,從此只能「遠距」欣賞牠,但他還是苦笑說:「養了人家就要負責啊!」

至於心中最愛的位置,田亞霍留給第1代的噗噗。除了牠4年多來,陪伴自己走過人生低潮,且牠是唯一認得田亞霍氣味的刺蝟。對易緊張的刺蝟來說,噗噗能讓田亞霍用手蓋住自己也不躁動,代表牠對田亞霍的氣味相當放心。去年11月噗噗因病逝世,他心痛不已,打算未來為噗噗寫首歌記念。

目前田亞霍家中僅存2隻刺蝟「泡泡」和「小幸運」,而泡泡先前因腫瘤問題已結紮、小幸運則罹患刺蝟的不治之症「搖擺症」,因此近期就沒有讓牠們生育的打算,全心全力照顧最後的「兒女」們,讓牠們安養天年。

未來田亞霍說若要添新成員,也是養1隻就好,畢竟刺蝟是獨居動物,照顧1隻更能用盡全力。這恰巧也是他想給刺蝟新手們的建議,照顧刺蝟比想像中投入更多時間、金錢和心力,飼養前一定要做好準備,若決定養了就要堅持下去,即使辛苦看到牠們的萌樣就是最好的回饋。

目前田亞霍只剩泡泡(左)和小幸運2隻刺蝟,他說他會用全心全力照顧牠們。(圖片提供/大鵬傳播)

噗噗(左)與田亞霍感情最深,亮亮則咬過田亞霍一口讓他滿手是血。(圖片提供/大鵬傳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