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金魚遵守4指標 魚缸選擇也藏生存關鍵!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創意市集出版社/圖片提供、記者陳泓儒
2020/01/14 12:05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下定決定開始飼養喜歡的金魚種類只是第一步,後續包含金魚本身如何挑選、到周邊的魚缸、飼料乃至水質都蘊藏著學問。金魚事典作者、創意眼金魚坊創辦人蘇東偉老師表示:「一定要事先了解各類金魚需要的環境與知識,否則買回來美麗的金魚曇花一現,豈不可惜?」朝天眼的特色就是眼睛凸,若不夠凸建議別選購。(圖片提供/創意市集出版社)

挑魚謹遵4指標 避開缺陷、生病魚

雖然金魚種類相當多,挑魚時還是有SOP能遵循,蘇老師說:「把觀察魚隻缺陷、品種特徵、健康狀況和購買環境當指標,就可先將病魚過濾,避免一買回家就陷入難以照顧或死亡的窘境。」

觀察魚隻缺陷、品種特徵方面,避免挑選魚隻先天或後天造成的缺陷,例如歪嘴、缺或斷折鰭、缺眼、缺鰓或鰓外翻、背幅不正常凹凸,因這些都會影響魚游泳的流暢度,難游泳就難生存。而品種特徵不明顯像凸眼不夠凸、頭瘤不夠大,這些跟前面的缺陷都會影響金魚的鑑賞價值。

此外,若魚有體表受傷、寄生蟲、呆滯漂浮或沈底等不合理現象,就盡量避免挑選。有些業者為了讓不健康的魚保持活力會下藥,因此魚缸內若有異常水色或白霧、水面久泡不散、水味腥臭、缸內死魚等也要避免。飼養前除了挑選信譽良好的店家,也要觀察店家魚隻設備管理狀況是否完善。

矩形玻璃缸適合新手 大小至少要1.5尺

有了魚,接下來就是要打造牠的家。目前市面上魚缸玻璃、塑膠、壓克力等材質都有,建議新手可從矩形的玻璃缸開始,一來矩形魚缸要裝過濾器等設備較容易,二來台灣較多的側視鑑賞魚較適合用玻璃缸欣賞。

金魚屬於中型魚種,因此蘇老師強調至少要選擇1.5尺缸(長寬高為45x30x30公分,總水量約40公升),才夠處理金魚的排泄及汙染量,若魚缸小除了會對金魚造成負擔,壓迫感也會讓金魚長不大。1公升的水等於1公斤,因此魚缸設在哪,桌子的耐重度、離水源的遠近都須考量。建議新手養金魚選用1.5尺缸。(圖片提供/創意市集出版社)

自來水養魚須除氯 餵食1天1次

金魚適合在弱鹼的水質中生存,PH值在7.2~7.8最為適合,中性水可藉放入珊瑚骨提高PH值,這可使用水質測試片(劑)來檢測。用自來水來飼養金魚,基本上除了水中氯值過高沒其他問題,而添加活性炭或濾水器就能將氯氣吸附,將要放入魚缸的水先用陽光曝曬2天去氯也是1招。蘇老師補充:「若能1週換水2次是最好,每次可用慢慢換水的方式將水換1/3,讓金魚不會因水落差太大而不舒服。」

金魚屬於雜食性動物,因此餵食動物性餌料和植物性餌料都沒問題,不過新手為了方便選用人工飼料即可。至於餵食分量及頻率,除非是刻意要把體型養大,否則就1天餵1次,1次以魚3~5分鐘可吃完的量即可。金魚剛到新環境時,建議慢慢換水讓金魚適應。(記者陳泓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