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貓咪皮膚狀況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11/15 06:00

 

皮脂腺分泌過旺

主因來自貓咪本身的賀爾蒙、飲食油量過高有關,好發於下巴及尾巴根部,初期會覺得這兩處毛摸起來有點油油的感覺,接著會冒出黑色的點點,許志全建議,若發現這樣情況,飼主在家可使用溫和清潔劑或是溫水,以軟布沾取後輕輕擦拭貓咪下巴及尾巴根部即可,切勿大力摩擦,以免傷害毛囊導致不再長毛。

依比例來說,公貓的皮脂腺分泌過旺會比母貓明顯,特別是未結紮過的公貓更是常見,飼主可隨時多注意貓咪的下巴處,做好定時的清潔整理。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是導致貓咪皮膚病的其中一種原因,由於貓咪比狗狗更敏銳,因此會為了一些連飼主都不自覺的問題,引發病狀。比如說飼主上下班時間改變,讓貓咪無所適從,就會引發焦慮等情緒。

 

觀察是否由心理因素引起的皮膚病,可檢查貓咪的腹側、脖子後方部位,由於焦慮感會讓貓咪一直舔咬肚皮及脖子後方的毛,因此這兩處可能會有明顯掉毛的狀況。遇到這樣的狀況,醫生會給予情緒安撫的藥劑,舒緩貓咪焦慮的心情,讓貓咪逐漸適應外在環境的改變,並且施戴頸圈,直到觀察貓咪情緒平緩後就可以拿下。

因心理問題而導致的皮膚病,初期便可發現皮膚平整無傷口,但卻略顯紅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