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貓咪皮膚狀況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11/15 06:00

耳朵是最容易讓飼主忽略的器官,帶貓咪上醫院檢查時,可請醫師利用檢耳鏡幫忙檢查貓咪的耳朵。

【達人出列】
許志全/愛心動物醫院醫師

季節轉變,不只是人們的皮膚可能因此敏感難受,就連家中的貓咪也不例外。許志全表示,診間常見的貓咪皮膚問題大約可分成5大類,這些皮膚病的表徵通常都是紅腫發癢,若是飼主沒有多加注意,很有可能會導致皮膚受傷,造成細菌或是黴菌感染,更嚴重還會2種交叉感染,就得花更長時間去治療。

 

本篇列舉的這5種皮膚問題,主要是方便飼主可以在家做初步觀察及預防,詳細的病因、治療方式等,還是需要交由專業的醫師來判斷處理,許志全呼籲,不同皮膚病的誘發點不同,切勿自己買成藥幫貓咪治療,以免延誤病情,甚至用藥不慎而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

 

此外,當飼主帶寵物到動物醫院時,有時候醫生無法馬上就能判斷病因,飼主在治療過程中需要有耐心,透過自行居家觀察並再次與醫生討論,才能獲得最好的解決辦法。

紅腫發癢到出現傷口,對於貓咪皮膚來說已相當嚴重,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

黴菌感染

相較於狗狗,黴菌是貓咪皮膚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台灣氣候溫暖,正好是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加上不少貓咪有躲在廁所、不通風角落的習性,因此感染黴菌的機率就大大增加。

 

要觀察貓咪是否感染黴菌,飼主初期可以透過貓咪的臉或腳,加上寵物身體的某一處是否掉毛成光禿禿的一小塊、皮屑多去判別,到後期較嚴重時,掉毛區若呈現紅癢狀態,就代表可能引發細菌感染。由於貓咪的黴菌傳染給人的機率相當大,因此許志全建議飼主要特別注意,當家中貓咪感染黴菌時,一定要注意自身清潔,盡量少接觸貓咪。

 

醫師通常以投藥方式處理黴菌,需要飼主長時間的配合,治療時間至少需要3至8週,許多飼主很容易半途而廢,導致黴菌問題一再復發,反而讓療程又要重頭來過,得不償失。

感染黴菌的貓咪,容易呈現一圈圈無毛狀態,伴隨大量皮屑,此時飼主就要多注意了。

黴菌藥容易對肝造成負擔嗎?

許志全指出,由於長期服用黴菌藥,容易對肝臟造成負擔,建議飼主若有這樣疑慮,可以在投藥前,讓貓咪進行血液檢查,確認肝功能指數一切正常後再服藥;另外目前亦有新的治療黴菌藥改由腎臟代謝,雖然價格較高,但是對於肝臟有問題的貓咪,也是新的選擇。

 

耳疥蟲

耳疥蟲是蟎類的一種,由於體積非常之小,正常人可能無法肉眼直觀,但視力好的人可以看到小小白點,因此動物醫師在檢查時,一定要透過檢耳鏡才能判別。若是飼主跟貓咪一起睡覺,亦有可能被感染耳疥蟲,可以感覺到耳朵裡頭似乎有蟲子在爬行的感覺,令人很不自在。

 

耳疥蟲透過咬蝕貓咪耳內皮膚,會讓貓咪耳內發炎紅腫,並且有大量分泌物。初步判斷貓咪是否感染耳疥,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貓咪不斷對耳朵抓癢,雙耳出現深褐色耳垢,若是不治療的話,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化膿、聽力喪失等。除了配合醫師投藥治療外,飼主也需徹底整理家中環境,由於生活中本來就會存在著蟎類,因此替貓咪打造乾淨環境,飼主也能擁有好的生活品質。

出現深褐色耳垢的貓咪,代表耳朵健康已經出現問題,若是家中有飼養其他貓咪或狗狗,需得一併治療。

 

跳蚤過敏

貓咪的跳蚤過敏不似狗狗早期會一直猛咬下半背及尾巴,但一樣會造成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導致紅腫發癢、全身掉毛,相較之下貓咪的皮膚病會比狗狗更難判斷,其表現方式較不明顯,所以動物醫師若遇到這樣難題時,最直接就是在貓咪身上尋找跳蚤及跳蚤大便,以便判斷紅腫發癢病因。除此之外,跳蚤的跳躍能力約20公分高,飼主在家若沒有抱貓咪的情況下,發現自己小腿出現被叮咬、連續紅腫的疹子,就極有可能受到跳蚤攻擊。

 

許志全表示,治療貓咪的跳蚤過敏與狗相似,只要施以除蚤滴劑即可,唯獨因應跳蚤生長史,療程需長達2年,因此建議飼主一定要有耐心,才能根絕跳蚤的困擾。

醫師會將除蚤滴劑滴在貓咪後頸處,之後飼主可照醫囑自行在家使用滴劑,無需帶到動物醫院處理。

 

皮脂腺分泌過旺

主因來自貓咪本身的賀爾蒙、飲食油量過高有關,好發於下巴及尾巴根部,初期會覺得這兩處毛摸起來有點油油的感覺,接著會冒出黑色的點點,許志全建議,若發現這樣情況,飼主在家可使用溫和清潔劑或是溫水,以軟布沾取後輕輕擦拭貓咪下巴及尾巴根部即可,切勿大力摩擦,以免傷害毛囊導致不再長毛。

依比例來說,公貓的皮脂腺分泌過旺會比母貓明顯,特別是未結紮過的公貓更是常見,飼主可隨時多注意貓咪的下巴處,做好定時的清潔整理。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是導致貓咪皮膚病的其中一種原因,由於貓咪比狗狗更敏銳,因此會為了一些連飼主都不自覺的問題,引發病狀。比如說飼主上下班時間改變,讓貓咪無所適從,就會引發焦慮等情緒。

 

觀察是否由心理因素引起的皮膚病,可檢查貓咪的腹側、脖子後方部位,由於焦慮感會讓貓咪一直舔咬肚皮及脖子後方的毛,因此這兩處可能會有明顯掉毛的狀況。遇到這樣的狀況,醫生會給予情緒安撫的藥劑,舒緩貓咪焦慮的心情,讓貓咪逐漸適應外在環境的改變,並且施戴頸圈,直到觀察貓咪情緒平緩後就可以拿下。

因心理問題而導致的皮膚病,初期便可發現皮膚平整無傷口,但卻略顯紅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