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貓咪皮膚狀況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11/15 06:00

耳朵是最容易讓飼主忽略的器官,帶貓咪上醫院檢查時,可請醫師利用檢耳鏡幫忙檢查貓咪的耳朵。

【達人出列】
許志全/愛心動物醫院醫師

季節轉變,不只是人們的皮膚可能因此敏感難受,就連家中的貓咪也不例外。許志全表示,診間常見的貓咪皮膚問題大約可分成5大類,這些皮膚病的表徵通常都是紅腫發癢,若是飼主沒有多加注意,很有可能會導致皮膚受傷,造成細菌或是黴菌感染,更嚴重還會2種交叉感染,就得花更長時間去治療。

 

本篇列舉的這5種皮膚問題,主要是方便飼主可以在家做初步觀察及預防,詳細的病因、治療方式等,還是需要交由專業的醫師來判斷處理,許志全呼籲,不同皮膚病的誘發點不同,切勿自己買成藥幫貓咪治療,以免延誤病情,甚至用藥不慎而造成無法挽救的後果。

 

此外,當飼主帶寵物到動物醫院時,有時候醫生無法馬上就能判斷病因,飼主在治療過程中需要有耐心,透過自行居家觀察並再次與醫生討論,才能獲得最好的解決辦法。

紅腫發癢到出現傷口,對於貓咪皮膚來說已相當嚴重,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

黴菌感染

相較於狗狗,黴菌是貓咪皮膚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台灣氣候溫暖,正好是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加上不少貓咪有躲在廁所、不通風角落的習性,因此感染黴菌的機率就大大增加。

 

要觀察貓咪是否感染黴菌,飼主初期可以透過貓咪的臉或腳,加上寵物身體的某一處是否掉毛成光禿禿的一小塊、皮屑多去判別,到後期較嚴重時,掉毛區若呈現紅癢狀態,就代表可能引發細菌感染。由於貓咪的黴菌傳染給人的機率相當大,因此許志全建議飼主要特別注意,當家中貓咪感染黴菌時,一定要注意自身清潔,盡量少接觸貓咪。

 

醫師通常以投藥方式處理黴菌,需要飼主長時間的配合,治療時間至少需要3至8週,許多飼主很容易半途而廢,導致黴菌問題一再復發,反而讓療程又要重頭來過,得不償失。

感染黴菌的貓咪,容易呈現一圈圈無毛狀態,伴隨大量皮屑,此時飼主就要多注意了。

黴菌藥容易對肝造成負擔嗎?

許志全指出,由於長期服用黴菌藥,容易對肝臟造成負擔,建議飼主若有這樣疑慮,可以在投藥前,讓貓咪進行血液檢查,確認肝功能指數一切正常後再服藥;另外目前亦有新的治療黴菌藥改由腎臟代謝,雖然價格較高,但是對於肝臟有問題的貓咪,也是新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