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觀賞蟹的零嘴竟然是這個?連人類也愛吃!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徐顯昌/圖片提供、記者陳宇睿
2019/04/01 12:00

養觀賞蟹的入門門檻不高,餵食也很好搞定,專家表示,除了給飼料當做主食之外,若是想加菜,市售甜爆米花可補充螃蟹所需澱粉與蛋白質,是很居家型的點心,活體小魚如孔雀魚則能讓螃蟹運動維持活力。

蟹達人出列

徐顯昌

小時候常與外公到海邊、跟爸媽露營到溪邊抓蟹而對螃蟹產生興趣,28、29歲因哥哥養淡水魚,而開始買觀賞蟹至家中的4呎缸飼養,至今研究觀賞蟹9年,擅長研究封閉環境下觀賞蟹的適合生長環境與繁殖,曾受《愛酷族水族寵物》採訪,不時與台灣護蟹達人、學者交流。強烈建議民眾不要抱著玩票性質養觀賞蟹,一旦下定決心養,就要用心照顧。

徐顯昌/蟹達人。(記者陳宇睿/攝影)

 

設備

養蟹所需的設備包括「上濾式過濾器」、「沉水馬達」、「白綿」、「碎石型珊瑚石」、「漂流木」、「水草」、「硝化細菌」、「人造空洞石頭或人造孔洞磚(異形皇宮)」、「夾燈」,連養蟹「缸」共約1,500元。

建議新手選擇1呎(約30公分寬)大小的魚缸來養蟹,既足夠讓建議新手飼養量「1對」螃蟹活動,也方便飼主換水,過小的缸將導致螃蟹活動受限並感到苦悶,且缸內可以承載螃蟹排泄物的量過小,水質容易不穩定、螃蟹容易生病。

建議新手選擇1呎缸。(記者陳宇睿/攝影)

 

漂流木、人造空洞石頭或人造孔洞磚(異形皇宮)

可提供螃蟹躲光、石縫般的空間,並讓牠們住得較有安全感。

人造空洞石頭。(記者陳宇睿/攝影)

人造孔洞磚(異形皇宮)。(記者陳宇睿/攝影)

 

夾燈

白天開燈8∼10小時使缸內動植物正常生長、作息,並提供觀賞光線。

TIPS:勿長時間給予燈照,避免缸內藻類暴增。

碎石型珊瑚石

空缸時,先用較大的石頭在缸底部的寬邊鋪1條分界線,也就是兩側分別形成超長的長方形,一側用珊瑚石堆出約15公分高的小山丘,再用其他的大石頭蓋在分界線附近的珊瑚石斜坡上,目的是固定斜坡,然後再加水至10公分高,有利於珊瑚石釋放鈣質於水中,提供螃蟹生長所需養分。另一側則放沉水馬達和水草。

還要注意缸內陸地高度不能和缸的最高處落差不到15公分,如果沒有加網狀蓋的話,螃蟹會用疊羅漢的方式逃出缸。

TIPS:珊瑚石勿過多,因不易清洗會延伸許多問題,像是當藻類滋長會影響美觀,而在餵食過量時,不論是殘餌還是糞便都容易堆積在縫中,沒被水流帶往過濾器,導致水中硝酸鹽濃度過高,進而容易長蟲,並造成水質腐敗。

碎石型珊瑚石。(記者陳宇睿/攝影)

 

上濾式過濾器、沉水馬達、白綿

將缸架設「上濾式過濾器」而非清洗或更換濾材較麻煩的「雨淋式過濾器」,搭配「沉水馬達」及「白綿」形成水質過濾系統,因為螃蟹缸內環境為半水半陸,水位很低,傳統的上濾式過濾器需要缸內水位高8分滿才可運作,故需搭配沉水馬達,協助將缸內水位較低的水打至水缸上方。

TIPS:沉水馬達的電線勿緊貼缸邊設置,或以加網蓋(一般蓋將導致悶熱問題)的方式避免螃蟹爬出缸外。

水草、硝化細菌

缸內放入水草1∼2株、硝化細菌,可使螃蟹排泄物中的氨經硝化細菌轉化成亞硝酸鹽、硝酸鹽,進而成為水草養分,而水草也有淨化水質的功能,達到類似「蟹菜共生」的概念。

 

環境

水溫

建議缸內水溫控制在攝氏20∼26度,攝氏24∼26度尤佳。當水溫過冷時,可用加熱棒調節缸內水溫,而當水溫過熱時,則可放入寶特瓶裝的結冰水或以較昂貴的冷水機調節。

TIPS:徐顯昌說,平常亦可在缸內的水與空氣交界處放置地瓜,長出來的地瓜葉可讓缸內水分不易散失,以及遮蔽陽光、控溫效果。

攝氏24∼26度是最適合螃蟹的水溫。(記者陳宇睿/攝影)

 

換水

建議2、3週至1個月換水1次,只要將與沉水馬達連接的水管連接到水桶抽掉2/3的水後,再直接加入自來水到原始高度即可(夏天要注意家中自來水溫度)。此外每週也要各加1次除臭淨水劑(麥飯石、沸石成分)、礦物質水質調整劑穩定缸內水質。

TIPS:因缸內水分會蒸散,每週都需補充適量的水至原始高度,避免沉水馬達抽不到水,進而中止水質過濾系統。

需每週加除臭淨水劑(麥飯石、沸石成分)、礦物質水質調整劑穩定缸內水質。(記者陳宇睿/攝影)

 

清潔

半年將缸內所有設備進行1次大清洗,清除缸內髒污、螃蟹排泄物。

 

下一頁:如何餵食螃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