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台中阿仁羊肉焿 50年好味道

文/記者蔡淑媛  攝影/記者蔡淑媛
2020/03/01 09:34

羊肉羹每天現炒羊肉鋪滿碗,還有隱藏版美食現煮牛肉麵。(記者蔡淑媛攝)

「這麼好的味道不傳承下去太可惜了!」台中市繼光街50年老店「阿仁羊肉羹」每碗焿飯麵鋪上滿滿的羊肉片,用的是澳洲進口小羔羊,每天早上現炒、爆香再滷,沒有腥膻味,鮮嫩香濃,老闆詹智仁承接父母的推車麵攤,改良開店主打羊肉,現在交棒給一雙女兒,傳承好味道。

不管是羊肉羹麵或飯是招牌,每碗一定鋪滿羊肉片,香味四溢,令人垂涎三尺,羊肉焿似小吃,選料和做工卻很繁複,老闆阿仁選的是澳洲進口的小羔羊,有嚼勁、彈牙、不油,再全羊削肉,還不能避免靠近骨頭的部位,每天一早現送、現炒製作。

阿仁說,羊肉片每天早上現炒,得先用麻油爆老薑,加上蒜頭炒香,放進羊肉片炒到八分熟,再放調味料、米酒滷到熟,因為老薑、麻油及蒜,不但去腥,還能把羊肉帶出香氣,20多年前接下父母的麵攤,與妻子一起研發2、3個月上市,一炮而紅,曾名列網路排名冠軍。

羊肉羹每天現炒羊肉鋪滿碗,鮮嫩香濃。(記者蔡淑媛攝)

第三代詹詠詠說,羊肉的焿湯也不能馬虎,以天然柴魚、蒜酥及豬大骨熬煮,放進金針菇、筍絲加料,尤其打上新鮮蛋花,口感滑潤新鮮,不同於市面一般使用油炸蛋酥,羊肉焿也不像市面只用清燙羊肉,雖然作法簡單,卻易有腥味。

這間50年老店原本阿仁的父母每天推攤車在繼光街、成功路口擺路邊麵攤,賣牛肉麵、陽春麵,口味好,生意不錯,阿仁從小就跟在父母旁邊洗碗、幫忙賣麵,也愛上料理,25歲結婚後逐漸接下麵攤,看到附近沒人賣羊肉羹,覺得有商機,就自己研發,成了招牌。

原本阿仁羊肉羹是賣晚餐、宵夜,生意很好,常忙到三更半夜,一雙女兒小學下課後在家,常看電視到深夜,阿仁夫妻為兼顧女兒教育,找到繼光街開店,一雙女兒也從小在身旁幫忙,一家人從早忙到晚,一起打拚感情愈好,大女兒詹詠詠大學畢業後也全心投入,現在簡化流程、點餐、環境更精緻,讓小吃店也有餐廳享受。

阿仁羊肉焿上也有隱藏版美食,老闆阿仁把父親的牛肉麵加以改良,選用最頂級的紐澳的半筋半肉的小花腱,牛肉湯是牛骨,加上中藥、洋蔥、青菜熬湯,肉湯香又增添蔬果香甜,每天現點、現煮加熱,保留原味。

另外店裡招牌小菜小魚干豆乾,是客人的最愛,也是鄰居榮民伯伯的私房菜,親自傳授,用豆鼓把辣椒、蒜頭炒香,再放小魚干爆香,加水、加豆干,再慢慢收水到全部入味,一鍋要煮上1個小時,耗時費工,換來鹹香好味道。

還有滷肉飯也是一絕,選用黑豬後腿肉,不腥、肉緊實,用自炸豬背油炒,爆香紅蔥片、蒜頭炒肉,最後放醬油調味料、米酒,瘦肉多一點,不放五香粉也無人工香料,天然味道最好吃,粉領族也很愛。

相關影音

阿仁羊肉羹麵攤承3代的好味道,老闆阿仁和詠詠端出招牌羊肉羹、滷肉飯和小魚豆干,顧客必點最愛。(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