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新竹老東家重慶麻辣鍋辣而不嗆 冬天最暖一道鍋

文/記者洪美秀  攝影/記者洪美秀
2020/03/22 17:53

新竹市關新路老東家重慶麻辣鍋,有最道地的麻辣鍋,也可搭配酸菜白肉鍋,讓大人小孩可共鍋用餐,而麻辣鍋是麻而不燥,辣而不嗆,吃完絕不會拉肚子。(記者洪美秀攝)

冬天就該吃火鍋,一鍋香麻辣的麻辣鍋,是冬天最暖的一道鍋。麻辣鍋這幾年在火鍋市場扮演重要角色,但腸胃不適的消費者一聽到麻辣鍋就翻胃,新竹市老東家重慶麻辣鍋,麻而不燥、辣而不嗆,即使腸胃弱的消費者,也不會拉肚子,反而可讓人袪濕氣、補益氣,吃完飆汗排濕氣,身體暖呼呼。

新竹市關新路的老東家重慶麻辣鍋掌鍋者曾紹顯說,會取名老東家是因阿公是蔣經國時代的御廚曾道政,阿公曾在中國重慶取得川味精髓,也跟隨戴笠將軍熟悉大江南北美食料理,後來到台灣更創立桃花源餐飲業,家中三代都離不開餐飲業,8年前他選擇在竹科附近的關新路開店,便以傳承阿公手藝的重慶麻辣鍋為主,希望把阿公留下來的好手藝及好味道傳承下去。

本身是竹科工程師的曾紹顯說,其實竹科工程師很愛吃麻辣鍋,但他常聽到工程師抱怨吃不到好吃道地的麻辣鍋,因為市面上常見添加化學辣油的麻辣鍋店,吃完麻辣鍋,肚子就會絞痛拉肚子,因此他希望將阿公道地的重慶麻辣鍋精髓傳承下去,讓喜歡吃麻辣鍋的消費者,吃到道地的重慶麻辣鍋。

曾紹顯說,重慶是麻辣鍋發源地,但吃完麻辣鍋後不會有肚子絞痛或拉肚子問題,因為重慶的麻辣鍋是不上火的,而麻辣鍋底的製作很繁雜又耗時,使用的材料及辛香料超過20種,主要以大量的牛油為基底拌炒辛香料當鍋底,因牛油是維生素A的豐富來源且含酪酸,而酪酸可維持腸道健康,減輕腸胃不適感,重慶麻辣鍋使用烘乾過的辣椒-朝天椒,透過烘乾的工序,減緩對腸胃黏膜的刺激,卻又保留辣的元素。

此外,重慶麻辣鍋還有一絕,就是四川花椒,店內採用烘乾過的青花椒及紅花椒,再混合其他辛香料佐牛油拌炒,青花椒重麻,大紅袍重香,兩者混合又香又麻,是重慶麻辣鍋與眾不同處。因此重慶麻辣鍋是麻而不燥、辣而不嗆,且因花椒性溫,味辛,有溫中散寒、健胃除溼、止痛殺蟲和止癢祛腥功效;可排濕氣、補益氣。

曾紹顯說,位在關新路55號的老東家重慶麻辣鍋因鄰近竹科園區,每到晚上就有很多竹科工程師來吃鍋,尤其冬天,來道香麻的麻辣鍋,既紓壓又解饞,還能讓身體暖呼呼,可說是竹科首選。

新竹市關新路老東家重慶麻辣鍋有最道地的麻辣鍋,也可搭配酸菜白肉鍋,讓大人小孩可共鍋用餐,食材都很新鮮。(記者洪美秀攝)

店內的食材都是新鮮溫體處理,不管是牛四寶還是牛雜或肉片,都讓人讚不絕口。(記者洪美秀攝)

曾紹顯也說,吃麻辣鍋也重工法,也就是先吃肉片、再吃海鮮,店內的牛肉片及豬肉片,都是選用上等的溫體牛、豬肉,只要輕輕涮個幾下就可入口,肉片軟嫩,還可沾點店內特調的白醋醬汁,麻香中帶點醋酸味,讓人忍不住一片接一片。

店內的豆腐及鴨血都採用新鮮食材,滑嫩不柴,很多老饕會指名續點鴨血,此外,店內的青菜不以綠色葉菜類為主,而是以刺瓜、蓮藕及馬鈴薯和薄片小黃瓜為主,因為這些蔬菜較不吸油,最適合當做麻辣鍋的蔬菜。

此外,還有牛四寶,有牛筋、牛腩、牛肚和大腸頭的滷味,只要放入麻辣鍋內滾煮,搭配湯頭,香氣四溢,而新鮮牛雜有新鮮牛肺,是一般店家吃不到的,也是老饕最常點的美味組合。

曾紹顯說,除鴨血、豆腐、牛四寶和牛雜,店內的王子麵和油條也是人氣頗高的配餐,經麻辣鍋快煮過的王子麵香麻夠勁,很有飽足感,而油條可依個人喜愛,透過麻辣鍋湯頭,選擇酥脆感及軟滑口感,都會讓人回味無窮。

不敢嚐試重慶麻辣鍋的饕客,店內也備有酸菜白肉鍋湯底及肉骨茶湯底及養生湯底,可滿足台灣人愛吃鍋,又喜歡變化不同湯底的習慣,甚至可搭配雙湯頭,一次吃兩種湯底,讓大人小孩都可共鍋用餐。

天冷了,最適合來個重慶麻辣鍋暖暖胃,曾紹顯說,沒吃過老東家重慶麻辣鍋,就不能說會吃麻辣鍋,但吃過老東家重慶麻辣鍋,就一定會讓人吃了還想再吃,不信者歡迎來試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