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濕冷、乾冷哪個最「凍未條」?日本人:冬天乾燥讓人更厭世!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19/12/05 09:02

台灣受到季風影響,總是濕濕冷冷讓人心情鬱悶,下雨天更是為生活上帶來不少麻煩。相較之下日本東京的冬天,大多是太陽高高掛的好天氣,今年冬天關東地區甚至創下近一個月沒有降雨的紀錄,乾燥指數持續飆高,相對濕度只有不到30%。看在台灣人眼裡挺令人羨慕的,但事實上對東京人來說,「晴朗乾燥」卻對生活造成許多意想不到的困擾,甚至可能危及身體健康。台灣遊客們前往東京旅遊享受陽光之前,也一定要注意做好準備!

冬季日本旅行之前要注意的幾個天氣小常識

冬季的東京晴朗無雲,近一個月沒下雨乾燥指數破表。

一、「皮膚乾燥」乾乾癢癢好難受

天氣寒冷又乾燥,皮膚出汗變少,加上室內暖氣造成濕度下降,不少人都會出現皮膚乾癢不舒服的狀況,如果置之不理或用手去抓癢,甚至可能會龜裂出現血絲。台灣人雖然也有擦乳液的習慣,但在日本冬天的乾燥程度更加嚴重,很多遊客來到日本後才發現「怎麼這麼乾燥!」。因此日本針對乾燥皮膚推出的乳液、護手霜以及護唇膏等等,都是旅遊時的必備用品。此外,與台灣的除濕機相反,日本室內也有專門用來增加濕度的加濕機,來緩解吹冷暖氣時皮膚不適的狀況。同時,日本的氣象廳及民間氣象單位也針對民眾,提供乾燥指數預報,根據濕度的高低,下雪、下雨或晴朗等天氣狀況,分為注意報、警戒、特別警戒報等等級別,以提醒民眾注意保濕和補充水分。

對付東京的乾燥天氣,保濕用品缺一不可。

二、靜電超嚴重:莫名其妙「與人來電」

冬天裡和其他人以肌膚接觸時,常常出奇不意「啪」一聲和對方來電?或者開車門、開水龍頭時也會莫名其妙被電到?這是因為冬季乾燥時水分較少,電荷比較不容易被轉移到空氣中,因此人體內累積的電荷碰到金屬物品,或其他導體(例如別人)時就會瞬間釋放形成靜電。雖然靜電不至於痛到受不了,但如果生活中常常冷不防被電一下,也是挺困擾的。因此在日本就有許多「防靜電小物」,像是防靜電手環、鑰匙圈、貼紙、噴霧等等,能有效消除靜電又方便隨身攜帶。

 


下一頁>遊日注意!「這件事」連日本人都聞之色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