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檳榔產地變身台灣最大「咖」!到南投國姓品味國際級咖啡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10/21 12:43

愛喝咖啡的你,是否知道台灣最大的咖啡產地就在南投國姓鄉?種植海拔囊括300∼1200公尺的國姓,以地質環境和後製技術,曾創下美國CQI精品咖啡認證亞洲區最高分,也出現台灣首見吃中藥長大的咖啡豆,找個假日前往國姓鄉,深刻地認識台灣咖啡。

檳榔產地變身台灣最大咖

國姓鄉現為台灣單一鄉鎮全國咖啡最大產區,國姓鄉咖啡產銷班第一班班長林言謙指出目前登記的種植面積約100多公頃,年產值約為80∼100公噸(此數值仍在成長中),但其實國姓鄉開始種植咖啡的歷史才10年多,而多數咖啡農是從檳榔農轉型而來,目前品種以阿拉比卡台灣馴化種為大宗,但這幾年也引進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等帶有特殊香氣,具花香調、水果調性的咖啡開始試種,補強本土咖啡在香氣上較弱的部分。

公所輔導轉型 比賽屢創佳績

過去國姓鄉曾是檳榔的主要產區之一,隨著水土保持意識抬頭、檳榔需求量下降等因素,國姓鄉的檳榔農尋找著轉型出路,921地震後發現的零星野生咖啡樹苗則成了檳榔農的轉型契機,國姓鄉公所於2008年設立咖啡產銷班,邀請專家講解咖啡從栽種、病蟲防治到後製過程,讓國姓鄉咖啡農透過產銷班的交流達到知識、技術的提升,之後開始在台灣精品咖啡評鑑中參賽得獎,國際比賽如美國咖啡品質學會(CQI)的評比中也有亮眼表現,成了台灣最有規模的咖啡產地。

得天獨厚環境 成就豐富滋味

林言謙表示,咖啡深受風土環境影響,不同的氣候、地形等條件都會影響咖啡豆的口感、香氣、酸值和甜度,而國姓鄉的好在種植咖啡的海拔從300∼1,200公尺皆有,即使品種皆同,也能種出不同風味,且山上日曬時間短、檳榔樹提供的遮蔭,減緩咖啡樹長的速度,讓咖啡能孕育出豐富不單調的滋味。

國姓鄉皆為人工採摘咖啡果,確保咖啡豆的品質和純度,並講究新鮮採收、小量烘焙,南投還設立全國唯一的產地標章,保障無農藥殘留、赭麴毒素不超標、重視環境維護,農民的咖啡豆也都會經杯測師(通過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學會認證的咖啡杯測鑑定師,能檢測出咖啡豆是否有問題、以及如何展現咖啡的風味與狀態)等具公信力的檢查單位測試,達到國際精品級咖啡的標準才能獲產地標章。此外,南投每年也會舉辦咖啡評鑑競賽、千人喝咖啡活動,讓更多愛好者認識南投咖啡。

國姓鄉雖是全台最大咖啡產區,自種自售的在地咖啡館卻屈指可數,而下面介紹風格迥然不同的2家咖啡館,除了都是在地品牌,也各有其趣味故事。

 

「92向陽高山咖啡館」明亮寬敞的空間陳列了咖啡製作說明,除了品咖啡也可以購買咖啡豆、濾掛咖啡等產品。

92向陽高山咖啡館

咖啡產區位於國姓鄉九份二山(海拔800∼1,000公尺)的92向陽高山咖啡館,其肥沃土壤和短日照的環境優勢,加上花了近20年了解咖啡品種特性、後製技術等,讓他從2008年開始便在台灣精品咖啡豆評鑑連續多年獲獎,2015年甚至拿下美國精品咖啡協會亞洲第一高分認證,但會走上種咖啡這條路除了檳榔產業衰退外還多了些巧合,921大地震時,自家位於九份二山的檳榔園區經歷走山後一片狼籍,卻在惡劣環境中發現了一幼苗,探尋之下才發現是咖啡苗,也開啟種咖啡之路。

而在當了10多年的純咖啡農、也擁有杯測師資格的彭婕汝開設了咖啡館,除了想讓消費者喝到原產地最新鮮的咖啡,也希望能讓消費者深刻地了解在地咖啡的技術與特色。目前店內販售4支豆子:分別是喝來不苦不酸又甘醇的水洗豆、帶果肉甜感較高但帶點微酸的蜜處理、圓豆,以及處理方式同水洗,但喝來口感更厚實,以及香氣和風味都濃郁,酸度也明顯的日曬豆。彭婕汝表示,雖本土咖啡香氣不如進口豆,但經後製技術本土咖啡的餘韻更為厚實、圓潤順口。

冠軍單品黑咖啡(蜜咖啡)200元(杯)
蜜咖啡為保留咖啡豆外圍的果膠層,曝曬時讓果膠層的糖與酸滲透進咖啡豆中,所以酸甜味明顯,但又不若日曬豆強烈,喝完咖啡後再喝水會覺得水特別甘甜。

DATA
電話:(049)272-1430
地址:南投縣國姓鄉中正路一段206-5號
時間:09:00∼18:00,週二休
資訊:無低消、無服務費、可訂位

 

下一頁>>像咖啡館更像度假小屋!大片綠意宛如走進歐風咖啡莊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