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腳皮到底該不該去?4個真相「打臉」你平常所作所為!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9/08/21 08:00

想要有一對美足,不少愛美人士會勤於去腳皮來保養雙腳,但使用的方法有正確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政哲表示,足部如果受傷,會啟動防禦機制而增生變厚,所以過度去腳皮反而會造成足部的傷害,建議輕度的去腳皮每月以1次為佳,最多不應超過2次,但相反若腳皮變厚都不磨,也容易造成裂傷。到底該不該去腳皮呢?(記者許麗娟/攝影)

謠言1:腳皮會愈磨愈厚,所以不要去腳皮比較好?

解答:錯!腳皮受外在刺激,因本身保護機制自己會增生,去腳皮不但不會愈磨愈厚,反而若腳皮變厚不磨易裂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政哲表示,人體皮膚會正常代謝,腳皮亦如此,包含外部刺激,如皮膚乾燥、走路或穿不合適的鞋使腳皮磨擦多,即會造成刺激使皮膚為了保護作用而增厚;此外,因老化使皮膚代謝及再生功能變差,亦是腳皮變厚的原因之一。
腳皮變厚會容易造成裂傷,一般可適度的去腳皮,再擦含尿素的乳液保養、保濕使皮膚的功能變好,但建議可先就醫諮詢,獲得最根本、有效的治療。

謠言2:想要有雙細嫩美足,要勤於去腳皮?

解答:錯!輕度的去腳皮每月以1次為佳,最多不應超過2次,且需不會感到疼痛。
藍政哲醫師建議,不論是磨腳皮、剪腳皮等物理性方式去腳皮,或是含水楊酸足膜去腳皮的化學方式,1個月以1次為佳,最多不要超過2次,且以無痛感為主,若過度去腳皮造成皮膚敏感、刺痛,反而會造成皮膚刺激並讓腳皮增生速度加快。也提醒像糖尿病患者,或足部有發炎、感染、受傷等都不適合自行去腳皮,避免造成傷口或使傷口更加嚴重。
藍政哲醫師說,想要有一雙美足,除了勤於擦乳液保養保濕外,應選擇1雙適合自己鞋子,穿鞋時也要穿襪子保護雙足,減少外在的刺激或磨擦,自然足部的皮膚會變好。去腳皮不可過度,1個月不要超過2次。(記者許麗娟/攝影)

 

下一頁:磨腳皮前要先泡「溫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