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小消防員出動!全台唯一「消防史料館」體驗天搖地動救災任務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9/07 10:16

合同廳舍中央高塔「火見樓」曾為市區最高建築,做為消防瞭望台使用。(記者李惠洲/攝影)原台南合同廳舍經整修建置為「臺南市消防史料館」,不僅再現古蹟文化新風貌,更藉此推廣消防安全教育;而鄰近的原「台南測候所」也重起開放,透過互動遊戲與擴增實境等,讓民眾認識氣象與生活的緊密關係。

於1938年落成啟用的合同廳舍,原為警察官吏、消防組織和警察會館聯合辦公廳舍,其中央高塔「火見樓」是當時台南市區最高建築,肩負查看火警發生與通知的使命,是台灣少數保存完整且尚在使用的日治時期消防設施建物,如今透過活化將原合同廳舍部分空間轉型成為「臺南市消防史料館」。

館內分為7大展區,展現從古至今的消防設備與歷史演進,包括「合同廳舍前世今生」、「台南消防先驅:住吉秀松」、「消防歷史長河」展示台灣消防發展史的演變、「台南消防記憶牆」重現台南12件重大火災事件,還有「消防英雄區」透過影片與實物展出介紹消防工作,現場也提供大、小朋友尺寸的消防衣褲換穿體驗,再背上救護裝備全身「行頭」逾10多公斤,感受消防員的日常。

「救援SOS」呈現出特搜裝備與重要防災知識,「天搖地動」則重現1964年台南白河大地震及2016年美濃地震場景,並設置VR地震搜救任務體驗,讓民眾以特搜隊員的第一視角,感受進入災區搜救生還者的情境。想了解台南消防歷史演進與消防員工作的辛勞,不妨來趟「臺南市消防史料館」,同時感受原台南合同廳舍的歷史建築風華再現!館內重塑2016年「0206美濃地震」造成的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場景,讓人怵目驚心。(記者李惠洲/攝影)

消防滑竿展示消防員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從3樓到1樓,快速出勤執行任務。(記者李惠洲/攝影)

臺南市消防史料館1樓入口處展示1950年代的骨董消防車。(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6)297-5119、220-5119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2-1號
營業時間:09:00~18:00,週一休。免費
FB︰臺南市消防史料館
官網︰http://119.tainan.gov.tw/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特色景點再一處!台南氣象中心變身氣象主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