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訪清真認證小館】認識清真認證

2019/03/10 06:00

陳英顯臺灣清真推廣中心主任(圖片提供/外貿協會)

記者吳書緯/報導

台灣是多元文化的社會,各種不同類型的餐館都有,這次就跟著生活週報的腳步,一起嚐嚐全台各地經過清真認證,並提供中式或台式佳餚的小館。

達人出列

馬超彥/中國回教協會秘書長會址位於台北清真寺的中國回教協會綜理全台伊斯蘭事務,並代表全台穆斯林辦理國際事務,推動國民外交,也協助清真餐廳認證,推廣清真產品的品質保證。

陳英顯臺灣清真推廣中心主任。由外貿協會成立的臺灣清真推廣中心,目的是協助推廣台灣清真產業,營造穆斯林友善環境,讓國內外的穆斯林能放心選購優質的台灣產品。

認識清真認證

斯林的飲食規範有什麼?

穆斯林不食豬肉是著名的飲食禁忌,但除了這點外,中國回教協會秘書長馬超彥提到,穆斯林在生活中有一套遵循伊斯蘭教的教法規範,「清真」一詞就是泛指穆斯林遵循的生活原則。飲食上穆斯林除了不吃豬肉和相關食品,還包括不能飲酒、需食用經穆斯林以按教法規範的方式宰殺的禽畜類肉品。

為什麼要推清真認證?

馬超彥提到,早年在台生活的穆斯林,大多是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軍公教和其眷屬,有些人後來退伍、退休後選擇開餐館為生,餐廳自然遵循清真的飲食規範,但1990年代後,越來越多泰國、緬甸、印度、巴基斯坦穆斯林因婚嫁、工作等因素移居台灣,對台灣飲食文化不夠熟稔,即使「不買豬肉」仍可能誤用與豬相關製品,例如料理用的「清香油」就是用豬油所精製。到了2000年代,政府與台灣穆斯林社群就開始有設立清真認證的想法,當時中國回教協會也設置一些初步的規範與廚房作業方法讓穆斯林遵循。

有統一認證機構?

直到2012年,交通部觀光局開始推動穆斯林友善環境專案,讓穆斯林觀光客吃得安心,臺灣清真推廣中心主任陳英顯提到,台灣目前沒有官方的清真餐館認證機構,都是由民間組織進行認證,而目前全球也沒有統一的驗證機構。而不同的認證機構對餐館的認證級別有不同表示方式,以中國回教協會為例,在清真認證下再分為MR(Muslim Restaurant,穆斯林所經營的餐廳)及MFR(Muslim Friendly Restaurant,非穆斯林所經營的餐廳),但2種分級都有通過認證,確保合乎伊斯蘭教的規範。

加碼看!揭秘清真肉鋪

海山肉品生鮮供應站是台灣少數專營清真肉品的肉鋪,負責人孟海山來自約旦,旅居台灣近30年,因感受到台灣買清真肉品的不便,因此決定專營清真肉鋪,店裡提供羊、牛、鴨、雞4種肉類。羊、牛是自紐澳進口並符合清真認證,而鴨與雞則是孟海山親自在屠宰場,依伊斯蘭教義進行宰殺,他本身也是通過台北清真寺認證的清真屠宰師。

海山肉品的店員表示,曾有客人反應,店裡販售的雞肉與市售雞肉相比,肉質較甜且顏色較白,這有可能是伊斯蘭教的屠宰方式強調割斷喉管、動脈,並盡快放血帶來的差別。除了生鮮肉品,海山肉品也自製肉丸、漢堡排、燉肉等,讓人方便外帶回家一嚐清真美味。

DATA

0978-088-943。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209巷25號。08:00~20:00,無休 可網購,運費180元。官網︰http://taiwanhalalmeat.com/。FB︰台灣清真肉品 Taiwan halal meat

海山肉品生鮮供應站位於台北長春市場的後巷,店鋪供應4種肉類,且能依顧客的需求分切。(記者陳宇睿/攝影)

馬超彥/中國回教協會秘書長(記者沈昱嘉/攝影)

雞胸肉/1台斤130元(本圖約100元)。店內的雞肉都是台灣產,並且會去骨、去皮、修去肥肉和脂肪。(記者陳宇睿/攝影)

隨著台灣與外界交流日深,來台的穆斯林人數增加,清真認證餐館成為在台穆斯林生活中重要的飲食指標。(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