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來場漫畫巡禮】漫畫家劉興欽×新竹內灣×《阿三哥與大嬸婆》場景

2018/10/13 06:00

內灣是劉興欽畫《阿三哥與大嬸婆》的靈感來源,而內灣也靠著此漫畫再次復甦。(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蔡瑞宇/報導

關於他

國寶級漫畫家及發明家,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人,於擔任台北市永樂國小美術老師期間,創作《阿三哥與大嬸婆》系列漫畫,在民國50年代展開連載,紅極一時,作品講究寓教於樂,為4、5、6年級生的共同記憶。

劉興欽說,自己最知名的作品《阿三哥與大嬸婆》系列,其實就是將自身傻氣的一面與母親嚴六妹的形象誇張化,靈感取材自兒時農村記憶,角色散發質樸的鄉下人形象,活躍在無數4、5、6年級生的腦海中,共鳴力十足。

劉興欽出生於日治時期,在台北求學、任教、創作、成名的他,是出身於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聚落的客家子弟,劉興欽回憶起童年時光說,大山背緊鄰著因林業、礦業而熱鬧的交通要鎮內灣,出外都須經由內灣車站,可說自己的童年就在大山背到內灣玩耍長大,質樸的農村生活對後來的漫畫創作有很深的影響。

不過內灣村雖曾因在礦業、林業開採要道而繁榮,台鐵還因此延伸內灣線,卻也隨林、礦業沒落幾經廢線。身為橫山鄉客家子弟的劉興欽,在2000年時收到橫山鄉公所的呼救,捨不得兒時回憶走入歷史,遂豪邁地無償授權橫山鄉公所,以筆下的漫畫人物大嬸婆、機器人、阿三哥等人物為主題,協助沒落的內灣村打造形象商圈與特色商店街。內灣不僅是台灣第1個以本土漫畫為主題的創意街區,也順勢將饒富歲月風華的內灣線保留下來。

畢業於臺灣省立臺北師範專科學校(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劉興欽認為漫畫須與教育相連,寓教於樂,儘管85歲畫不太動漫畫了,仍轉而以漫畫與水墨,描繪早年台灣生活,透過作品繼續向下一代訴說過往農村故事。

內灣老街

新竹縣橫山鄉光復路、中正路一帶

再逛特色景點

劉興欽漫畫教育博物館

新竹縣府利用內灣國小的閒置教室,做為劉興欽漫畫教育博物館。分別規劃建置了多媒體互動區以及靜態展示區,展出劉興欽的漫畫、童話、教材逾200部,包括《阿三哥與大嬸婆》等系列,並復刻他的作畫場域,及設立閱讀區、漫畫電梯等,堪稱漫畫家以文創造鎮的傳奇!

(03)584-8019#301、#302。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3鄰110號。09:30~15:30,週一、二休。免費參觀

內灣車站

劉興欽表示,內灣車站前的大嬸婆銅雕(圖左),原本其實是矗立在地面的玻璃纖維塑像,因合照遊客太多,在長期的撫摸攀爬中毀損,後來才以銅雕取代。當時的內灣站站長對劉興欽說,從前是4節車廂載6個人,現在是6節車廂載滿滿的人。國寶級漫畫家劉興欽自豪地表示,台鐵內灣線是因他才能保存!

新竹縣橫山鄉中正路6號

《阿三哥與大嬸婆》講述客家山村的故事。(記者陳宇睿/攝影)

漫畫家劉興欽。(記者陳宇睿/攝影)

劉興欽漫畫教育博物館展示逾200部作品。(劉興欽漫畫教育博物館提供)

走訪內灣車站,不妨停下腳步欣賞銅雕。(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