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進化論】居家DIY染髮指南

2018/03/18 06:00

應挑選標示完整包括品名、效期、成分、產地、衛生署許可證字號的染劑。(記者胡琪俐/攝影)

記者胡琪俐/報導

無論是做造型,還是掩蓋兩鬢白髮,染髮對於現代人來說已相當普遍,不過許多人對於染劑存有疑慮,擔心會影響健康。本週邀請到醫師與專家,除了解析染髮常見問題之外,也會教大家DIY染髮小撇步!

達人出列

楊振昌/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科主任

長期鑽研毒物學,同時至國立陽明大學擔任教職。現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環境暨職業醫學科教授兼主任、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莊詠婷/莊詠婷皮膚科診所院長

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美中心主治醫師,擅長皮膚問題診治以及醫學美容。

阿V/髮型設計師

擁有19年資歷,目前擔任加慕秀髮藝集團處長。

染髮前你該知道的事

PPD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染髮劑中的的化學成分「對苯二胺PPD」一直備受爭議,莊詠婷皮膚科診所院長莊詠婷指出,PPD確實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根據不同體質誘發出不同皮膚症狀,例如紅腫發癢、掉頭髮、灼傷等,雖然市面上某些廠商標榜不添加PPD,但仍要小心「以作用相似化學物質替代」的問題,莊詠婷表示:「即便標榜無添加PPD,不代表就真正安全,其他物質也可能刺激皮膚、傷害身體。」

天然色素染髮劑難上色

針對標榜天然、植物性配方的染劑,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科主任楊振昌提醒:「若標榜100%純天然成分,染上去顯色效果很好,且顏色可以維持很久,那就真的要大大懷疑!」他進一步解釋,若不以化學成分輔助,天然色素本來就很難於頭髮上色,更別說是讓色素留住的永久性染髮了。此外,以往確實聽說過,坊間有人用啤酒花等天然色素染髮,但效果通常不佳。

至於黑色是否比彩色染劑容易傷身?楊振昌表示,國外有研究顯示黑褐色、紅色染劑PPD含量較高,「不過,目前沒有很明確數據能證明黑色染劑一定比彩色染劑來得傷身。」因此,並不是選擇淺色的染髮劑,就能完全放心。

標示完整的染髮劑最安心

談到如何挑選染劑,莊詠婷建議,除了選擇大品牌之外,一定要挑選標示完整的產品,包括品名、效期、成分、產地等,衛生署許可證字號尤其重要,例如台灣製造會標明「衛部(署)粧製字第000000號」,從國外輸入則會出現「衛部(署)粧輸字第000000號」,若無此標示,可能具有來路不明的風險。

另外,楊振昌補充,上色後較不會褪色的染髮劑,容易含有較多化學物質,增加了對身體造成負擔的風險,因此購買產品時,選擇會隨著洗頭次數自然掉色者,相對安全。

降低染髮傷害2招

皮膚測試染劑

欲降低染髮造成的傷害,皮膚測試是非常重要的手續!楊振昌說,染髮前1天先將染劑塗抹於耳後或手腕,靜置約10分鐘後洗去,若至隔天都沒有過敏反應,再進行整頭染髮。

染髮間隔3至4個月

莊詠婷也提到,染髮前2至3天不要洗頭,有助於讓自然分泌的油脂保護頭皮,可使用凡士林等油性物質,沿著髮際線塗抹;建議染髮間隔至少3至4個月以上,並避免將染劑塗抹於臉部毛髮上,例如眉毛或鬍子等,容易對肌膚造成傷害,而染髮時一定要戴上手套。

第一次染髮就上手

抹凡士林保護皮膚

許多人會喜歡在家中DIY染髮,設計師阿V指出,通常美髮院會以專業產品幫客人做頭皮隔離,但是一般人在家無法做到,因此首要保護措施就是以凡士林、嬰兒油沿著髮際線塗抹;至於用具的選擇,基本上使用染髮產品裡附的梳子、手套即可,不需要特別額外添購。

染髮完3天再洗頭

阿V說,若頭髮殘留造型品、護髮品,建議將頭髮洗凈隔天再染,避免發生上色不均窘境;而DIY染髮主要是以黑色、褐色容易上手,乾髮直接上染劑即可,染完後3天再用洗髮精洗頭尤佳,好讓染劑能徹底作用於髮絲上。

頭髮分區依序均勻上色

DIY染髮,最常碰到顏色不均勻的狀況,事前做好「頭髮分區」能有效避免!阿V建議,以順手的方式將全頭頭髮分成約8個區域,並將尚未要上染劑的區域夾起,依序分區染髮,分區後的髮量較少,就可以很仔細、均勻的塗抹染劑。上完染劑後請將頭髮梳開,有助於辨認是否有均勻塗抹染劑。

染劑一次擠出較不易產生色差

擔心上染劑動作太慢,是否分次擠出、混合染劑尤佳?阿V強調:「請一次擠出來!」染劑接觸空氣後,就會開始氧化,而分批擠出的染劑,容易因在不同時間接觸空氣而產生色差,若實在擔心動作太慢,就找個家人當幫手吧!

染完常溫靜置、依標示時間等待

最後,染劑上完之後,只要常溫靜置即可。阿V強調:「千萬不要自己用吹風機加熱,很可能導致上色不均勻的狀況!」僅需依照染髮劑標示,等待至足夠時間即可,有些人會認為「等越久越上色」,這是錯誤的觀念。

染髮小技巧:輕壓髮絲讓染劑吸收

阿V提醒,若想讓染劑徹底滲透髮絲,可使用兩隻大拇指指腹輕輕按壓頭髮,幫助染劑進入頭髮,切忌用雙手手掌反覆搓揉頭髮(如左下圖),此舉會使毛鱗片受損。

沾到染劑如何清理?

皮膚

關於染劑沾到皮膚的惱人問題,莊詠婷建議,用卸妝油、嬰兒油等油性物質,沾在化妝棉上輕輕擦拭,當下可能會無法完全去除,不用過度操心,因為皮膚的角質會自己慢慢代謝,過一段時間就會消失。關於坊間流傳著各種去除皮膚汙漬的偏方,楊振昌則說,其實最簡單、安全的方式,就是用肥皂加水慢慢洗去即可。

洗手檯、地板

至於染劑沾到洗手檯、浴室如何清潔?阿V表示,染劑染到地板十分難去除,否則美容院的地板也不會如此斑駁,建議事先做好防護措施,例如在地板上鋪報紙等,若真的不幸噴到,盡量在第一時間處理,選用浴廁專用清潔劑較有機會清除。

莊詠婷/莊詠婷皮膚科診所院長。(圖片提供/莊詠婷)

楊振昌/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科主任。(圖片提供/楊振昌)

以指腹輕輕按壓髮絲,有助於讓染髮劑滲透。(記者陳宇睿/攝影)

染髮時約將全頭頭髮分成8區,每區髮量較少,更能仔細均勻塗抹染劑。(記者陳宇睿/攝影)

擁有關於染劑和染髮的相關知識,能幫助自己在家DIY染髮更輕鬆。(記者陳宇睿/攝影)

阿V/髮型設計師(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