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苗栗三義挑炭古道 俯瞰山林間白花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部分圖片提供/三義炭鄉八八民宿
2015/03/27 12:17

順道遊:

茅鄉工作坊

經過加熱蒸發檜木屑裡的精油後,再將木屑倒出。

三義雙湖村大坑山區日治時期是提煉香茅油的重要產地,茅鄉工作坊當時即已從事煉油,後來雖經過長時間的沒落,但近年來因休閒產業興盛,茅鄉工作坊主人羅萬真重振父親事業,遵循傳統方法提煉香茅油、檜木油和樟腦油等,吸引不少遊客造訪參觀。對於燒木頭「蒸」出檜木裡或香茅草裡的精油成分,再以油水分離方式取出精油,遊客都嘖嘖稱奇。

工作坊免費參觀,每逢假日也有定點解說,透過傳統煉油方法,讓遊客了解地方產業和先人智慧。

茅鄉工作坊重現早年傳統煉油法,以蒸氣油水分離方式提煉精油。

DATA

電話:(037)875-202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42號
開放時間:07:00∼17:00,無休

桐花村

福菜肉片湯/260元

以桐花為名,主打客家傳統美食和客菜創意料理,店長陳美惠說,餐廳裡的布置也充滿了客家元素,例如花布牆面、捕魚網燈罩、還有桐花商品如圍裙、手提袋等;而餐桌則以厚實的實用桌,結合了三義木雕的在地特色。

料理方面則兼具傳統和創意,客家醬菜如豆腐乳、桔醬、福菜等都是主要食材,客家小炒、薑絲大腸和粄條等也以傳統方法烹調;創意料理如紫蘇梅里肌,微酸微甜有嚼勁,豆腐乳炒高麗菜入口散發腐乳香氣令人回味,都是人氣菜色。

DATA

電話:(037)879-908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水美街114號
營業時間:平日11:30∼19:30、假日11:00∼19:30,無休

交通方式:

開車:南下、北上/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接台13線至三義木雕街至桐花村餐廳,直行遇高架橋走外側橋下左轉,接苗48線即可抵達挑炭古道、茅鄉工作坊、五月雪步道。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