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苗栗三義挑炭古道 俯瞰山林間白花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部分圖片提供/三義炭鄉八八民宿
2015/03/27 12:17

沿挑炭古道連結五月雪步道,地面宛如白雪覆地。

步道小檔案

挑炭古道從通霄福興里沿著山路直通三義火車站,早年當地燒製木炭後便循此步道挑至車站運出,再添購生活用品回通霄,至今已有150多年歷史。目前以苗48線為分界,西線至三通嶺接五月雪步道返回約三公里,東線至石坑崎接桐花走廊約1.5公里。古道保留了一百多年前留下的卵石階梯和泥地步徑,別具古意。

從苗48挑炭步道入口附近望向山頭花景,有如白雪皚皚。

預計花期:約4月下旬∼5月中旬

「若以目前的挑炭古道桐花分布狀況,在挑炭古道三通嶺入口約三百公尺處,以及挑夫意象亭入口處卵石步道區,是桐花最集中之處。」三義雙湖村前村長、炭鄉八八民宿老闆林德鈞說,另五月雪步道沿途林相豐富,可遠眺通霄山景與海濱景色,更可俯瞰山林間的白花。

三義鄉山區每到桐花季節,幾乎每個山頭都有花可賞,而挑炭古道是150多年前先人留下的生活足跡,循著古道欣賞桐花美景,更添思古幽情。從苗48線入口處先往三通嶺方向前進,可抵最高點,從三通嶺再接五月雪步道,步行約四十分鐘可抵達出口。

而位於五月雪步道出口處的炭鄉八八民宿,不但有桐花可賞,也可稍歇用餐。再循苗48走回挑炭古道入口處,可以看到挑夫意象亭站著木雕老者「阿旺伯」,阿旺伯旁的賞景台就有數株桐花佇立於此,循步道蜿蜒往上,數百公尺以鵝卵石鋪成的步道,是由百餘年前先人堆砌留下,桐花飄落時鋪滿卵石,亦是三義桐花一絕;此段長約四百公尺,至步道出口可再接桐花走廊或原路返回。

循著卵石步道上到石坑崎,可以看到茶園景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