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覆咳嗽、胸悶別輕忽! 小心你有「這個」疾病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5/31 08:00

有時感覺到喘不一定是氣喘,有可能是心臟方面的問題。(記者沈昱嘉/攝影)

人們常對氣喘存在許多錯誤觀念,認為有喘才是氣喘,或把氣喘誤認為是感冒。晴光診所院長曾客樺醫生表示,喘是呼吸道過敏,導致發炎的慢性疾病,而是否會喘跟氣喘之間的關聯性沒有絕對,反覆咳嗽、胸悶等情形,也都可能與氣喘有關。

謠言1:有喘才是氣喘?

解答:錯!氣喘常見的症狀不一定會喘。

許多人誤以為有喘的症狀才是氣喘,但其實反覆咳嗽、胸悶等情形,都可能與氣喘有關。晴光診所院長曾客樺醫生表示,氣喘是呼吸道過敏,導致發炎的慢性疾病。發炎時會分泌過多黏液,氣管也會收縮,阻塞呼吸道,讓呼吸較為不順,嚴重急性氣喘發作可能引起呼吸衰竭,因此若有氣喘方面問題的病患,需要多加注意。氣喘常見的症狀如反覆咳嗽、喉嚨乾癢,尤其在清晨或夜間最為嚴重,或是胸悶、呼吸困難、呼吸時伴隨咻咻的喘鳴聲等症狀。

而有喘的情形不一定會是氣喘,有時候也可能是心臟方面的問題,或是現代人常見的心因性疾病,像是焦慮症、過度換氣症候群等,因此是否會喘跟氣喘之間的關聯性,沒有絕對。

謠言2:只要多運動和休息,氣喘就會好?

解答:錯!運動和休息能減緩氣喘,但氣喘無法根治。

有些氣喘患者以為只要有規律運動與休息就可以治療氣喘,但其實氣喘是無法根治的。曾客樺醫生說,氣喘與基因、體質有關,雖無法被根治,但可以控制,減少發作機會,透過規律的運動調整免疫系統,讓免疫系統更加健全,比較不容易過敏。適當的休息則讓身體在疲憊時,能夠好好恢復。

此外,還有很多因素是氣喘患者需多加注意的,像是花粉、灰塵、感冒病毒、冷空氣、髒空氣、太乾或太潮濕、天氣變化大、忽冷忽熱,都有可能引發氣喘,因此外出可戴口罩,避免吸入空氣中的過敏原。另外氣喘患者也需要注意飲食問題,盡量不要攝取冰冷和油炸食物,因為冷會直接刺激呼吸道,而油炸食物屬於間接因子,大量的反式脂肪會干擾人體的免疫系統,可能造成氣喘的誘發。

我多運動的話,氣喘就會好了嗎?(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沒有發作時就不用用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